2019,康康青岛检察,特有料!


[日期:2020-01-08 11:21:00]
来源:
作者:

腊月,年终月;腊八,忙碌节。

大米、小米、玉米、薏米、红枣、莲子、花生、桂圆、各种豆,备齐了吗?甜粥咸粥,定好了没?

正所谓:腊者,接也,新故交接。小寒虽已过,热粥依旧香,在这年终岁末之际,青检君也准备了几样自家的特有食材,快来康一康,一起倒“鼠”盼新年。

服务大局促发展,益气养血大红枣

聚焦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上合组织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国家战略,以及青岛市发起的各项攻势,检察机关主动认领任务,探索实行调研先行、精准点穴、定制措施、服务跟进的工作机制,深入企业调研座谈,邀请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对接司法诉求。

出台检察环节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11条办法”,纳入全市实施“双招双引”配套服务保障措施,受到企业家广泛好评;在上合组织经贸合作示范区设立检察服务保障办公室,打造“实体+热线+网络”三位一体法律服务平台,快捷高效提供法律服务,在一线为企业防范风险、维护权益;制定服务保障国际海洋名城建设“17条意见”,开展“守护海洋”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最高检组织沿海多省市检察机关来青岛观摩调研,人民日报等17家中央媒体集中宣传报道。

扫黑除恶保平安,祛湿去邪赤小豆

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牢记“依法”二字,强化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案件承办人责任背书和检察长出庭公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制度。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紧盯“打财断血”,着力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对50余件涉黑涉恶案件依法提出了处置涉案财产的意见建议;紧盯“打伞破网”,着力深挖违法犯罪线索,共发现移交线索446件;紧盯综合整治,着力构建社会治理长效机制,有效提出检察建议44份,协助堵塞行业监管漏洞13个,督促追踪建议落实情况,收到回复30份,不断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台东瑶瑶”李学跃等16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绑架抢劫、敲诈勒索、欺行霸市、作恶一方,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准确判定犯罪性质,依法提起公诉,主犯李学跃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该案入选全省检察系统扫黑除恶典型案例。

认罪认罚从宽见成效,温脾益气白薏米

青岛市检察机关作为全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先期试点单位,今年以来先后制定10余项标准指引,构建起以证据审查、不起诉权适用、值班律师权利保障、量刑建议为主要内容的检察主导标准体系。

提供出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全面履行主导责任的具体路径,为系统破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运行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推进制度纵深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持。

截至11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认罪认罚案件18654件20080人,涉及122个罪名,适用比例为69.8%,服判息诉率达99.5%,充分释放出了认罪认罚从宽参与社会治理、减少社会戾气、促进社会和谐的制度效应。

公益诉讼和谐美,滋养补益龙眼肉

2019年,青岛全市检察机关通过 “守护海洋”,在海洋排污、退耕还海、非法涉海工程建设等方面发力;发起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攻克城市公共资源保护、城市市容风貌、城市文物保护三个山头;发起平安青岛攻势,攻克食品药品安全、生产交通安全、互联网电信安全三个山头。

截至11月底,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清除各类垃圾及固体废物9000余吨;查处非法占地及完成土地复垦110余亩;补种树木9000余株;追索生态环境资源修复费用3800余万元;修复山体生态20 余万平方米,清理河道15公里,关闭非法排污口24处。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方面,挽回国有财产损失2400万余元;拆除违法建筑7000余平方米;规范查处各类经营商家150 余家。

线上线下护未来,益智壮骨核桃仁

年初,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走进青岛实验初级中学,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了生动的法治课,正式启动了青岛市“百名检察官进校园”活动。

青岛检察机关坚决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履行监督职责,规范和提升普法质效。统一研发课件、选拔人才成立专门宣讲团并开展培训提升素能;研发建设“未检护航”微网站,实现中小学生自主在线学习法律知识、浏览法治教育基地,以及各学校网上预约检察官授课、参观法治教育基地,打通检校合作新通道;将检察机关自主制作的四部普法视频上传至“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平台”组织全市学生、家长观看。

目前,全市包括两级院所有检察长在内的二百余名检察干警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在不打扰学校教学秩序的基础上,开展普法宣讲145场,覆盖师生12万余人,网上视频浏览量突破300万人次。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