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线的青岛检察身影


[日期:2020-01-31 14:52:00]
来源:
作者:

疫情面前,彰显担当。市南区检察院按照区委部署要求,自1月27日开始全员返岗上班,该院选派38名干警作为网格员深入火车站及龙江路、红岛路、八大关 等三个社区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大家冒着凛冽的寒风,从上午9点一直到下午5点,认真进行体温检测、防护宣传、入户排查、摸排登记等工作,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大家自备午饭自备防护品;防控工作开展四天来,大家无一人请假、无一人掉队,全力以赴协助社区疫情防控落细落实,努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公众的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市北区检察院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任务来抓,积极响应区委号召,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安排,选派80名干警组建疫情防控工作队和应急预备队,深入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接到任务后,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干警与开平路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工作对接,了解社区一线情况,迅速上岗到位,协助社区干部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9日,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盛瑞策陪同李明钢副区长到青兰高速河套口现场看望慰问城阳区人民检察院在抗“疫”一线参与防控的同志,督导人员配置、检查登记等工作,听取街道主要领导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并对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安排,1月29日起,城阳区人民检察院选派副检察长皮海波、第五检察部主任于佩娟、政治部科员魏喆、检察业务管理部王华显、第一检察部科员陈丹,24小时执勤,12小时一班,两班轮值,在城阳区定点酒店参与统一安置湖北游客防控工作,为所有湖北籍入住旅客测体温、进行全程建档登记,积极参与疫情抗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即是责任。正月初二天刚亮,作为即墨区检察院派驻即墨区段泊岚镇张官庄村第一书记的检察干警高年福,来不及吃早饭,开上车直驱村里,迅速召集村干部、党员组成疫情防控指挥组,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部署疫情防控方案。第一时间派出党员、村干部轮流值班驻守,对进村人员宣讲政策、坚持劝返,对欲出村人员和车辆进行劝阻,严把出入关。通过村头广播,结合电视和网络等现代化信息手段,让村民们主动理解和积极支持。

因为正月初三有大拜年的习俗,高年福早晨第一个赶到村口,他及时组织进行广播宣传,又联手村干部守在村口,进行劝阻,取得来往人员的理解。

同时对每家每户进行排查,细心询问生活保障情况和卫生整洁情况,特别是对困难家庭和留守老人家庭,在供给粮食疏菜等生活用品上给予帮助。还积极为村民提供口罩、消毒液等安全防护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1月25日(年初一)胶州市检察院干警、河西庄村选派党支部书记盛旭辉就来到村里,了解村庄从湖北返乡人员情况。1月26日,该镇防控疫情会议后,盛旭辉带领该村迅速行动,召开村两委成员会议,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并组成由13名在村居住党员组成值班检查队伍。每天由村两委干部任带班组长,由党员担任值班人员,24小时不间断防控值班。1月28日,河西庄村率先垂范,立起党旗,仅仅过了一天的时间,河西庄村11名普通村民主动找到村委,要求参与全村的防控值班。目前,11名要求值班的村民已全部安排到村庄值班中,充分体现了河西庄村民在灾难面前的众志成城和思想觉悟。

胶州市院检察业务管理部负责人丰建平和第五检察部负责人谈树谦作为胶州市委组织部和胶州市直机关工委联合组建的"胶州先锋"市级防控疫情突击队队员,共同在胶州市铺集镇S217(省道)朱诸路张家屯站站口,从事人员及车辆的检查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1月29日,该两名同志驾驶私家车前往值勤站点,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晚8点,加上从家到值勤点往返时间,全天工作近16小时,1月30日晚上8点至31日早晨8点该两人将进行第二次值守。

为督促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工作措施,打赢疫情防治战役,平度市院按照平度市委统一部署,抽调工会主席付效娜,法警大队队长孙天玉两名同志加入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执纪执法督查组,于1月27日、28日采取直奔主题、直奔现场的督查方式,先后到9个镇街、17个村庄社区、5个高速路口、2个农贸市场、4个卫生院督查疫情防治工作落实情况,确保了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根据平度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要求,1月30日下午,平度市院组织志愿党员干警郭晓亮、吴夕波深入供销社家属楼、优东食品公司家属楼等社区,积极协助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