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雷神”先锋队:是值守员也是“特殊客人”的服务员


[日期:2020-02-01 14:57:00]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他们是高速路口的值守员

也是“特殊客人”的服务员

城阳"检察蓝”组成“ 雷神”先锋队

“昨晚太冷了,我就把测温仪揣在怀里,见到有驾乘人员,再拿出来给他们测体温”“为节省防护服,八小时值班中尽可能不吃不喝”。

1月31日上午10时许,城阳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负责人董克锋对记者说,他是31日零点从青兰高速河套站的检查口结束当天的轮班工作,31日一大早又开始忙碌协调疫情防范物品等事宜。这么忙碌的他,近日有一个“特殊身份”, 就是该检察院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 雷神”先锋队的队长。

“我三天里就睡了七八个小时觉....我们为这些‘特殊客人’ 又当服务员、又当保姆、又当心理咨询员和调解....1月31日下午1时许,正在城阳区第一个定点安置湖北客人酒店工作的该检察院副检察长皮海波对记者说。

这两个忙碌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场景, 是来自这个检察院“‘雷神’ 先锋队”。

大年初二,就是1月26日,包括董克锋在内的城阳区人民检察院的9名检察干警主动请缨组成“‘雷神’先锋队”。这个响亮的名字是董克锋起的,他要带领这支队伍像雷霆一样迅猛高效,同时也是向武汉雷神山医院声援和致敬。

他带领这9名同志在接受简单培训后,就马上赶赴河套高速路口,由此开始了每天24小时不间断、8小时倒班的值守工作---河套高速路口, 任务是对进青车辆、人员进行防控排查、逐人测量体温、询问一些与疫情有关的情况。此次行动,防护用品供应紧张,为了尽可能节省,在身体允许情况下, 9名队员都尽可能在8小时内不喝水、不吃饭,尽量不上厕所,因为一旦上厕所啥的就需要更换防护用品。每一个先锋队队员都展现出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的可贵精神。如城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业务管理部主任韩秋艳面对这次疫情,正在照顾两个生病孩子的她没有丝毫迟疑和犹豫,身先士卒、主动报名,第一天就冲到了防控前线。

曾获“全省优秀检察官”的张智在去高速路口值班前,叮嘱在为他准备御寒衣服的妻子,在家照顾好父母,照看好一双儿女,临上车时他带了两盒胃药,因为他的胃病又犯了,他不想因为自己的身体影响这次值守工作。队员孙立鹏、王明金二人的妻子都是医务工作者,都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二人也都主动请战。还有杨致奎,平时是扫黑除恶尖兵,这次主动转战到抗击疫情一线;徐民学是退役军人,以“保家卫国”情怀投入抗击疫情,是从烟台老家驱车直奔值守岗位;庞学龙则放弃本去泰国旅游的机会,自愿承担泰国航空公司不给办理退票的经济损失,取消出行,主动参与值守任务。90后的青年干警唐甜甜,也是第一时间报了名,家人也是非常支持,她说“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天虽冷,心里暖,愿疫情早日结束,我们都能共享繁花。

据统计,这一“‘雷神’先锋队”自27日与交警、防疫人员在河套高速路口值守以来,截至31日11时,共计检疫车辆173辆,检疫人数313人。其中,发现两名发烧人员,立即送往了相关医院检查。

29日起,这支“'雷神’先锋队”又增了5名新队员,该检察院副检察长皮海波又成为城阳区第一个定点安置湖北"特殊客人”酒店的工作组组长,带领其他4名检察干警与两名防疫人员投身在这个酒店的“特殊服务”工作,即24小时执勤,12小时一班,两班轮值,为所有湖北籍入住旅客测体温、进行全程建档登记,提供全方位服务。

这个酒店距流亭机场车程10多分钟,方便在该机场落地的相关客人及时入住。因为是城阳区设立的首个定点安置酒店,而且酒店里暂时没有专业服务员,所有工作都是检察干警们摸索着干。这些检察干警和两名防疫人员既是定点安置酒店的“老板”,也是客服、垃圾清理员,还是湖北客人的专属采购员,包括皮海波副检察长也要扑下身子打扫酒店里的垃圾,为隔离的客人采购所需物品,另外,皮海波本人还主动给湖北慈善总会捐款千元。该检察院通讯技术出身的90后女生魏喆到达隔离酒店后,主动请缨站好酒店防疫工作的第一班岗,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维修酒店的电脑、打印机,保障防控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畅通了湖北客人亲情联系桥梁;作为拥有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员额检察官于佩娟积极引导疏通湖北客人的负面情绪,作他们的紧张情绪疏解员和家庭矛盾的调解员....

“‘雷神’先锋队” 的检察干警们把湖北客人当成自己的兄弟姊妹,通过一次次服务,与有些湖北客人成了无话不谈的知己,他们相约,疫情结束后,一起逛一逛青岛、喝一杯青岛啤酒......这5名先锋队员在服务中也注意自身防护,他们知道这是除了医院之外,最有疫情“风险”的地方。31日,5名队员配上了防护服,为了节约防护服,他们也决定值班中尽可能不喝水。

城阳区检察院检察长盛瑞策近日也多次到现场看望慰问该检察院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雷神’先锋队”的队员们, 督导人员配置、检查登记等工作。

据统计,截至31日下午1时许,目前该酒店已经安置“特殊客人”70余人,这些客人经隔离观察后、按要求可以离开酒店。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