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标准化机制建设 深入实施“三大工程” 青岛召开全市检察长会


[日期:2020-03-24 15:06:00]
来源:
作者:

3月23日下午,青岛市检察院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泉玉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慧宁同志宣读表彰决定。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五个攻势和省院“六个大力攻坚”的部署要求,坚持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铸牢忠诚检魂、重构检察格局、升级监督能力“三大工程”,统筹“重点工作攻坚年”“基层建设年”“《决议》落实年”等活动载体,统筹疫情防控与各项检察工作,以标准化机制建设为抓手,持续用力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为“搞活一座城”,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

李建新检察长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省院的坚强领导下,50个集体、46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青岛市检察院连续四年获省院通报表彰,检察工作群众满意率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目前又面临新冠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严峻形势,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挑战,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突出主动、充分、有效,持续用力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防疫办案两不误。要更加主动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金融安全防线,全面强化涉农检察助推“精准扶贫”,持续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服务保障创新创业。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以更大决心和力度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更加主动地跟进“学深圳、赶深圳”和各项攻势纵深突破,更加充分地履行检察职能,更加有效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要突出全面、真实、常态,持续用力强化各项法律监督。

从宪法职责、法律本意、法理逻辑和政治使命、事业发展等多个维度,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持续推进刑事诉讼检察监督、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职务犯罪检察、刑事执行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检察建议等工作,切实增强法律监督的实效和刚性、权威性,努力构建现代化法律监督体系,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三要突出执行、效能、导向,持续用力推进标准化机制建设。

全市检察机关今年要将机制建设作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建设逻辑,加快信息化与标准化“两化”融合,注重标准化建设的实际效果。从业务机制建设、管理机制建设、、执行落实机制建设三方面,推动标准化建设由静态、平面、孤立的制度向动态、立体、体系化的机制发展,突出增强制度执行力,突出提升整体效能,突出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的导向,形成决策、执行、监督“三位一体”标准化体系。

四要突出素质、能力、作风,持续用力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抓牢思想政治建设、抓实专业化素能建设、抓强干部队伍建设、抓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检察公共关系建设,以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为标准,下更大气力,把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建设和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建设一体推进、同步提升,努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

青岛市检察院领导,副局级检察员、副巡视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区(市)院领导班子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