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宣传周】意想不到的“名”包 26人特大侵犯商标专用权案


[日期:2020-04-25 16:02:00]
来源:
作者:张恬 潘学乾 陈少华

一直以来,LOUIS VUITTON、YSL、MCM等国际知名品牌就是被“山寨”的重灾区。面对价格低廉的假冒、盗版产品,部分消费者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漠,为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巨大市场。同时,由于这些品牌的生产经营活动跨国或跨地区,在权利保护上存在“先天不足”,更给了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2016年至2017年间,方某某、王某某、姜某某等人在未经注册商标权利人许可的情况下,组织了原材料供给、模板制造、裁剪、缝制、烫印、包装、网络销售的“一条龙”式灰色产业链条,批量生产和销售假冒系列品牌注册商标的箱包、鞋、腰带等侵权产品。期间,方某某、王某某、姜某某等人从广州等地购入皮革、五金件等原材料,通过李某等人的裁剪厂进行裁剪,通过高某某等人的加工厂批量生产,通过杨某某的加工厂生产假冒上述注册商标的包装袋,后通过田某某等人销售牟取暴利,涉案人数达26人,涉及非法经营额、销售额近人民币4000万。

2018年6月4日,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检察院向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法院分别于2018年12月17日、2019年3月25日两次公开开庭审理本案,并于3月25日当庭宣判:第一被告人方某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50万元;第二被告人王某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50万元;其余被告人分别犯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商标标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至单处罚金或免于刑事处罚,罚金额总计高达2543.5万元。

专案提前介入,深挖犯罪源头

方某某等人假冒注册商标案是即墨区有史以来组织人数最多、组织最严密、涉案金额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制假售假案,为此,在收到青岛市公安局即墨分局关于本案的会商邀请后,检察机关第一时间抽调5名干警组成专案组,全面提前介入本案。针对方某某等人组织架构严密,各加工厂之间相互独立、互不认识的情况,办案人明确了以电子数据串联组织人物图表的取证方向,引导公安机关全面调取和收集电话通话记录、微信聊天记录、转账支付记录等电子数据,完善证据链条,通过交叉、重叠对比涉案加工点,充分印证了方某某、王某某、姜某某的犯罪事实,确保了前期侦查的质量与效果。

严格区分罪名,准确适用法律

本案中,方某某、王某某、姜某某等人既有生产行为、又有销售行为,既生产假冒的商标、又生产假冒成品商品,为做到不枉不纵、精准打击,检察机关严格审查案件事实证据,准确区分和把握各自的犯罪事实与法律适用。主犯方某某、王某某、姜某某等人,由于其建立的生产线和销售线相互重合,既实施了假冒注册商标的犯罪行为,又销售该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同时还销售他人生产的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在犯罪行为交叉重叠中,不仅触犯了假冒注册商标罪,同时构成了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而从犯等人,受主犯委托分别实施了缝制、烫印、包装、网络销售等行为,则应分别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在量刑建议部分,考虑到被告人中有夫妻二人或员工、老板共同犯罪的情形以及罚金缴纳情况,公诉人针对每起共同犯罪均区分了主从犯,对方某某等主犯提出从严从重判处的确定刑量刑意见,最终被法庭全部采纳,充分贯彻落实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做到了罚当其罪。

加强产权保护,积极追赃挽损

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通常伴随着权利人巨大的经济损失,如何追赃挽损是专案组自提前介入之日起就关注的重点。办案期间,办案人对被告人以及家属进行以案释法,使其认识到该行为并非简单的“卖点假货”,而是严重侵害商标企业的合法利益、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最终,被告人及其家属向MCM等公司赔偿损失并达成和解,既挽回了企业损失,也化解了社会矛盾。有群众认为,方某某等人在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过程中租赁厂房、雇佣工人,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但即墨区检察院始终秉承客观公正的办案态度和对知识产权大力保护的办案理念,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绝不姑息侵犯知识产权的制假售假行为,获得了品牌公司的高度赞扬。2019年10月,瑞士MCM控股公司派专员向该院送去了“品牌卫士 维权先锋 尽职尽责 立检为公”的锦旗表示感谢。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