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宣传周】产地真是北京,但“牛栏山”是假的!


[日期:2020-04-30 16:33:00]
来源:胶州市检察院
作者:

2018年6月,胶州市公安局经侦查发现在胶州市全市范围内几十家超市、饭店等场所有假冒牛栏山白酒出售,随后将销售假酒的梁某某等5人抓获。经查,该犯罪团伙分工明确,由梁某某通过物流运输的方式购买假冒牛栏山注册商标的白酒,梁某某又伙同其他4人将以上假冒白酒销售至胶州市多个超市,销售金额达14万余元。侦查机关将该案以梁某某等人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移送胶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院办案人经过查阅卷宗发现,梁某某是从北京市王某处购买的假酒,办案人立刻意识到这是一起跨省生产、销售假酒的案件,随即要求侦查机关继续落实销售假酒上线王某的身份并追查生产该假酒的源头。

2018年8月,灌装假酒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的王某被抓获到案,经审查,王某系从曹某某手中购买散白酒,从陈某处购买假冒牛栏山白酒的包装箱、瓶盖、标贴等商标标识,在北京市大兴区其租住的出租屋内私自灌装牛栏山白酒,然后以每箱50余元的价格进行销售。随后,侦查机关又将制造假酒的源头曹某某和假冒牛栏山白酒包装箱、瓶盖、标贴等商标标识的陈某抓获归案。

经过审查查明,曹某某在经营北京某酒业有限公司期间,在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牛栏山酒厂许可的情况下,安排调酒师按照牛栏山酒的口味对散白酒进行勾兑后按照配方大量生产,该散装白酒被王某等人灌装假冒牛栏山等品牌的酒后销售至全国多个省市。公安机关将曹某某、王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案、陈某涉嫌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案移送审查起诉。

该案是一个不多见的跨省产销一条龙的系列案件,案发于销售假酒的最末端,侦查机关在超市查扣了牛栏山假酒,顺着该条线索,经过检察机关办案人的监督和侦查机关的大力侦查,该犯罪链条上的生产散装酒、灌装散装酒、提供包装和标识、大量购买并向超市销售的所有人员被一网打尽,该案的办理不仅保护了 “牛栏山”企业的知识产权,更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发现犯罪线索,及时提前介入

检察机关办案人在受理梁某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时,敏锐地发现该案的监督线索,立即要求侦查机关继续沿着该不法产业链条上溯追查源头,经过补充侦查,该案获得巨大进展。在后续办理王某、陈某、曹某某等案件时,检察机关及时派员提前介入,指导侦查机关侦查补证,为该系列案件的办理提供侦查方向和取证方向建议。

(二)及时扣押物证,固定有力证据

经过多年的经营,该跨省犯罪团伙已经形成固定的模式,为防止被告人翻供,检察机关建议侦查机关从勘验现场和扣押物证入手,固定生产、灌装假酒的证据,在曹某某经营的北京某酒业有限公司的化验、调制实验室中查到牛栏山瓶装酒,扣押王某持有的压盖机、灌装白色大桶、牛栏山白酒纸箱、标签、酒瓶、瓶盖等,扣押梁某某持有的牛栏山白酒、厢式货车等。在大量的物证面前,被告人的辩解更加苍白无力。

(三)区分主从犯,达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

参与该犯罪链条的被告人有的参与时间短、参与数额少、自愿认罪认罚,办案人对该类人员的主观恶性进行评估后,对部分参与人员采取了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与已经被采取逮捕措施的生产假酒的主犯和积极参加者有了明显区别。在不影响案件侦查取证的情况下,对犯罪情节较轻的被告人采取取保候审的非羁押措施,既有利于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更节约司法资源,快速推进案件办理,也是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2019年,胶州市人民法院对以上案件进行了宣判,被告人因犯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被判处一年至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近日,侦查机关又将曹某某的同案犯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移送胶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当中。至此,在检察机关办案人的监督和侦查机关的大力侦查下,该犯罪链条被一网打尽。

检察官说法

(一)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

我国刑法第三章第七节对侵犯知识产权罪进行了详细规定,其中本案涉及到的是第二百一十三条假冒注册商标罪、第二百一十四条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第二百一十五条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本案被告人均侵犯了“牛栏山”酒的知识产权,给牛栏山酒厂造成了经济损失,也为购买这些假酒饮用的人民群众埋下了安全隐患。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办案人已建议在发现假酒的超市和饭店张贴声明,召回已经销售的假酒,同时也提醒消费者,建议到有正规授权的商店购买烟酒等商品。

(二)合法经营,切勿触碰法律红线

本案生产假酒的源头曹某某本来经营一家合法的酒厂,但却荒废合法经营的业务,听信别人做假酒来钱快的话,转而以生产假酒为经济来源,在尝试了低成本销路广的好处后,招聘了更多工人进行生产和运输。经过几年的假酒生产,曹某某的腰包鼓了,胆子也大了,但是被查获后,迎接他的是法律的制裁。在法庭上的他仍旧为自己的行为提出不合理的辩解,但在大量的证据和法院公正的判决下,他不得不低下了头。

(三)积极拟定检察建议,履行监督职能

该系列案件还在继续审查起诉当中,为防止和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保护知识产权,还市场一个清明,胶州市人民检察院正在积极拟定检察建议,建议相关部门规范市场行为,规范商铺、饭店的进货渠道,在市场发出争做文明经营的倡议,给人民群众的消费提供有力保障。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