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云阅卷”到“云会见”的嬗变!


[日期:2020-05-05 17:06:00]
来源:平度市检察院
作者:

于某某,你好!我是你的辩护律师,你是否能听清我说的话?

可以听见。

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办案区内,刘律师和被关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于某某正借助远程提审视频系统进行“云会见”。受疫情影响,刘律师和其他辩护律师人一样,无法进入看守所会见代理的当事人。但在押的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不能被剥夺,辩护律师的会见权不能被忽视!

疫情发生后,针对众多律师反映受监管场所疫情防控需要影响而不能正常会见犯罪嫌疑人的情况,平度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迅速反应,联合市看守所共同商讨应对措施,决定运用检察远程提审设施协助律师进行“云会见”。由检察业务管理部门牵头,在承办检察官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远程提审前,通知辩护律师到院,先行通过远程提审系统会见犯罪嫌疑人,再由承办检察官进行业务审讯。

“云会见”前,律师需先向检察业务管理部门提交视频会见申请,并提供“三证”(律师执业证书、律师事务所公函、授权委托书)材料,进行登记预约。整个过程律师不需要再行联系看守所,真正实现了“服务升级”。

面对防疫带来的新问题,平度市人民检察院不断探索创新,积极全面保障犯罪嫌疑人和辩护律师的诉讼权利,保证监管场所安全。

早在今年2月3日,平度市检察院就成功办理了青岛市检察机关疫情期间首例外地律师异地申请阅卷,实现了律师的“云阅卷”。当时,一名犯罪嫌疑人的辩护律师由于身在重庆无法回到平度,电话咨询案件管理部门,负责干警迅速做出反应,添加了律师的微信,通过视频核实相关证件,指导该律师通过“智检推送”APP绑定并上传相关证件,完成了阅卷手续。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及该律师的实际情况,工作人员刻录了电子卷宗,通过机要通道安全及时送到辩护律师手中。

而如今保障工作实现了从“云阅卷”到“云会见”的再升级,目前该院已协助律师进行远程会见犯罪嫌疑人45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画面非常清晰,声音也很清楚,解决了我们疫情期间无法会见的难题,还提高了会见效率,真是非常方便。” 平度市的政协委员魏林荣律师,和其他参加远程会见的律师一样,对检察机关的这种“升级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

4月28日上午,平度市人民检察院还专门召开检律对接工作联席会议,邀请律师代表、人民监督员代表与会。共同探讨构建新型、健康、良性互动的检律关系,切实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解决在检察环节律师执业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不断努力中,律师与检察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对共同营造和谐的司法环境和律师执业环境、共同推进检律法律共同体建设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