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日期:2020-11-02 10:43:00]
来源:
作者:

11月2日上午,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措施。

围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会的市检察院班子成员讲体会、谈打算、提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交汇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时代性、全局性、前瞻性、开创性的会议。会议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顶层设计,顺应时代和实践的要求,反映人民的意愿和期待,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力、行动力。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五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十四五”发展蓝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检察新贡献。

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做到中心组学习与支部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专题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与研讨交流相结合,吃透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去年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绩,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重大原则和重点任务,准确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明确要求,切实增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把全会规划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去。要深刻把握新发展格局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和发展规律,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狠抓“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服务保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抓好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营造法治营商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一号检察建议”等工作,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责任落实在基层。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以法治手段和法治方式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检察业绩考评、检察管理现代化为抓手,狠抓司法责任制落实,在考评指标设定上体现检察职能的本质、体现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体现本单位和检察官职责的特点,以适应新时代的检察管理、检察考评促进全会精神的深化落实,构建更加科学合理、公正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

三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抓好岁末年终各项检察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复杂多变形势,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意识,落实秋冬季疫情防控要求,既要依法办好涉疫情案件,做好监管、接访等场所的防控工作,也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自身防控,确保万无一失。要对照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振奋精神、扎实工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做好年终各项考核评比工作。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标准,自觉主动、先行一步,立行立改、自我纠正,确保在年底前扎扎实实解决一些突出问题,为明年即将全面开展的教育整顿打好基础。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