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检卫士】360名董监高会聚一堂 检察官讲好“监管第一课”


[日期:2020-12-14 15:15:00]
来源:
作者:孙佳

从青岛地区证券犯罪业务基本概况到常见证券刑事犯罪罪名的法律认定,再到近年来青岛检察机关办理的两起证券犯罪典型案例。日前,在青岛证监局联合青岛市上市公司协会举办的辖区上市公司董监高培训班暨新上市公司“监管第一课”培训现场,44家上市公司及4家过会企业的360余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会聚一堂,听取了来自青岛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李曦的现场授课。

为提高上市公司董监高的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李曦以证券犯罪常见罪名及案例解析为主题进行了授课。此次授课不仅包含了系统性的理论分析,更是以案说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与实用性。通过深入浅出讲解,检察官将复杂难懂的证券犯罪相关法律规定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呈现,让在场的上市公司高管们清晰地了解到日常工作中应防范的证券违法犯罪风险。

据悉,2018年12月,青岛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院与青岛证监局共同签署了《联合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工作机制》。作为落实该项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青岛市检察院特别选派青岛市检察院金融证券办案团队的专业检察官开展经常性联合培训,强化证券犯罪预防,提升办理证券犯罪专业化水平,以实际行动落实建立四方配合机制的要求。

此次授课的检察官李曦就是青岛市检察院金融证券办案团队的骨干之一。该办案团队自2017年成立以来,队伍专业化建设成效明显,目前团队有1名全国经济犯罪人才库成员,2名全省优秀公诉人,1名全省经济犯罪人才库成员。

办案团队成员不仅承担着办理金融证券犯罪的任务,同时也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和法律宣讲任务,多次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对预防金融证券犯罪的相关知识进行深入解读,为提升相关行业从业人员法治素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青岛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与青岛证监局进一步加强合作,全面落实四方配合机制,发挥证券犯罪办案团队职能,严厉打击证券类犯罪,以实际行动服务“六稳”“六保”。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