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法制报头版头条: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守初心担使命 找准检察工作最佳发力点


[日期:2020-12-18 15:43:00]
来源:山东法制报头版头条
作者:

今年以来,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上,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聚焦主责主业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扛牢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以检察履职的实际行动切实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开展“提高境界格局、铸牢忠诚检魂”专题教育活动,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建立常态化线上线下理论学习机制。同时,强化各项法律监督,全力维护司法公正公信。牢牢把握宪法定位,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和措施,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 ,统筹推进刑事、 民事、 行政、 公益诉讼“ 四大检察” 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及外部监督,深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强化打击防范,积极投身“平安青岛”建设攻势,让检察监督职能真正落地。加强刑事检察工作,全面履行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责任,既做犯罪的追诉者,又做无辜的保护者。加强民事检察工作,在强化精准监督的同时,更加注重类案挖掘,充分履行民事检察监督职责,确保监督领域全覆盖。进一步明确监督标准,规范办案流程,完善案件发现和审查机制、类案监督机制以及一体化办案机制,着力维护行政机关执法权威、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创新诉前联席会议和整改撤案等制度,围绕群众反映强烈领域,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损害公益问题,督促行政机关及责任单位自我纠错。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积极落实“有效惩治、关爱救助、精准帮教、分级干预、集中办理”新措施。

12月 4 日,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主持的一起行政赔偿监督暨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上,李建新检察长强调,青岛检察机关将严格落实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机制,推行“一个标准、二类审批、三项告知、四种答复” 工作法,坚定履行检察职责,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体现检察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担当。强化释法说理和人文关怀,有效回应群众诉求。

找准发力点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强化检察担当,全力护航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五中全会规划建议提出的“ 两个毫不动摇” ,落实依法平等保护原则,坚决贯彻青岛市委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创业城市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制定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上合示范区和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等重大战略实施的工作方案24个,在服务中心工作中找准最佳检察“发力点”。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不断完善与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协同配合机制,把依法办案、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有效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向社会、政治领域传导。发挥全国检察机关证券期货犯罪(青岛)办案基地作用,突出打击金融诈骗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加大力度支持企业经营发展。坚持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与促进守法经营并重、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与促进依法维权并重。深化落实少捕慎诉司法理念,持续落实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各项政策,制定涉企案件办理标准。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坚持自身防疫与依法履职两手抓,把开展疫情防控斗争迸发出来的激情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扎实行动。强化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作用,发布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涉非公经济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回应社会关切的复杂法律问题的同时,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统一司法办案标准,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等制度规定,加强与市工商联、民营企业局等部门协作,完善信息共享、案件会商、普法联动等工作机制,开辟涉企案件快速办理“绿色通道”,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依法经营。

在由青岛市人民检察院、青岛市工商联联合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上,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强调,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化落实服务保障民营经济“11条办法”,充分发挥监督职责,认真落实平等保护措施,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充分考虑民营企业不同的经营管理模式,最大限度保证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优质、贴心、高效的检察服务,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司法政策落得更细、更实,努力让企业家们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