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家“全程式引导侦查巡回工作室”在李沧区检察院正式揭牌


[日期:2020-12-19 15:50:00]
来源:
作者:

从个别案件介入转为常态化介入,从重点环节介入转为全程式介入,努力实现检察机关对刑事案件提前介入侦查的“全覆盖”。日前,青岛市首个“全程式引导侦查巡回工作室”在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检察院正式揭牌。李沧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邵立晓,李沧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王廷祥,李沧区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利砚,公安李沧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仲鹏等领导出席仪式,仪式由李沧区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于仲君主持。

李沧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邵立晓,李沧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王廷祥一起为工作室揭牌,同时在公安李沧分局办公楼312室设立李沧区人民检察院“全程式引导侦查巡回工作室”。

揭牌仪式上,公安李沧分局与李沧区人民检察院会签了《关于加强侦诉对接、提高办案质量的实施意见》。

公安李沧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仲鹏,李沧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宏会签文件。

第一检察部主任张媛宣读《实施意见》的内容。

仪式开始前,参加仪式的领导现场观摩了李沧区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12309检察服务大厅、办案中心(司法救助家、认罪认罚具结室、公开宣告室、远程接访+12309热线室)、远程提审室、远程庭审室、服务“六稳”“六保”疑难案件研究基地、检通院士港等工作室。

李沧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邵立晓指出,《关于加强侦诉对接、提高办案质量的实施意见》正式签订及“全程式引导侦查巡回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是区政法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检察院和公安分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胆创新。

王廷祥检察长表示,为将会签文件规定内容落到实处,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联合成立“全程式引导侦查巡回工作室”,具体实践中,将坚持问题导向,执行好“同频共振式”协作机制;以目标为导向,执行好“双赢共赢式”监督机制;以结果为导向,执行好“可评可用式”考核机制。通过双方实实在在的行动,全面提升公安机关刑事案件侦查质量以及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水平,为辖区平安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保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政法领域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座谈会上,仲鹏副局长认为,检察机关引导侦查对提高公安机关侦查效能,堵塞执法漏洞,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具有重大意义。下步工作中,全力支持配合,加快工作运转磨合,探索构建侦诉对接新模式,确保案件侦查诉讼工作更高效;深化联动协作,不断探索拓展提前介入案件侦查的广度,更好实现执法打击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健全工作机制,依托“全程式引导侦查巡回工作室”,完善检警联动机制建设,针对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共商解决对策,改进完善侦查取证工作的意见建议,实现侦查取证和诉讼监督效能的同步提升。

据李沧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工作室植根刑事检察工作实践,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下一步将继续明确侦查方向,优化工作方法,顺应侦查规律,把握办案节奏,突出努力办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铁案,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