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检察机关多部门被表彰为2020年度反洗钱先进单位


[日期:2020-12-30 16:31:00]
来源:
作者:孙佳

日前,青岛市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召开2020年青岛市洗钱入罪工作专题会议。会上,青岛市检察院第一、第二、第四检察部及黄岛区检察院第一、第二检察部被表彰为先进单位,市检察院六人、黄岛区院五人被评为先进个人。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光出席会议并讲话,黄岛区检察院应邀介绍了该院开展洗钱入罪的工作经验。

据杨光副检察长介绍,2020年青岛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关于反洗钱工作的部署要求,将反洗钱工作作为落实最高检“三号检察建议”,防范金融风险的具体抓手和举措。全市检察机关跳出“重上游犯罪、轻洗钱犯罪”的传统思维,努力解决相关问题,通过深化理论研究,化解反洗钱工作中的矛盾集中点,不断加大洗钱犯罪打击力度。与中国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会签了《关于建立预防打击洗钱犯罪合作机制的意见》,并根据该《意见》两次召开联席会,分析案件线索、共享案件信息、研判在办案件,在制度机制和实践操作层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通过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强与人民银行反洗钱处、公安机关的多方联动,形成打击合力。2020年,青岛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四起洗钱案件均由法院依法做出有罪宣判。

下一步,青岛检察机关将继续配合反洗钱工作联席会的统筹协调工作,在刑事诉讼工作中积极履行主导责任,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在研判犯罪线索和完善犯罪构成要件等方面提出法律监督意见,做好洗钱犯罪的认罪认罚工作,并将反洗钱工作和正在开展的“断卡”行动紧密结合。同时,继续加强与参会各单位的协调配合,特别是加大联合调研、督导、宣传工作力度,实现工作的多层次接触与深度互动。坚持底线思维,精准打击犯罪,取得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将全市反洗钱工作推上新的高度。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