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同行,人大代表“谈”检察——战“疫”时刻的法律人,有你,有我!


[日期:2020-03-23 15:01:00]
来源:
作者:

江崇涛

山东文鼎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即墨区人大代表、常委委员,青岛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标兵、山东省律师协会理事、青岛市律师协会常务理事。

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以极快的速度肆虐着华夏大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城市发展仿佛被按下暂停键。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法律人一直战斗在一线,用专业战“疫”,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疫情发生后,我们山东文鼎律师事务所第一时间加入青岛市律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应急律师志愿服务团,同时在所内同步成立应急服务律师团。文鼎党支部文鼎律所管委会紧急召开网络会议决定倡导大家通过网络方式伸出援助之手,为武汉捐款,文鼎律师及工作人员积极响应,在短短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募集善款共计26400元,支援武汉抗疫。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做好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指导服务,山东文鼎律师事务所于2020年2月9日上午、2月10日下午在即墨区总工会组建“大信镇企业群”、“即墨工会线上普法大讲堂“的微信群中,为200余名企业负责人进行在线普法授课,获得良好的反响。由于疫情的原因,团体献血无法开展,血液库存告急,2月10日,山东文鼎律师事务所在收到无偿献血倡议后,在即墨区司法局组织下,各位律师纷纷自愿报名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奉献自己的力量。此外文鼎党支部的党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轮班参与通济新经济区祥和社区的防疫值班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律师办案阅卷存在交通不便、现场阅卷困难的问题,但刑事办案不能停,律师阅卷也不能等。文鼎所积极与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联系,充分利用检察院推行的“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机制,该机制在疫情期间实施流程再造,优化律师接待工作,认真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制定了明晰的律师阅卷流程再造“路线图”,实现让律师“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检察院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为疫情防控贡献本职力量,利用微信视频等线上工具,全程协助电子阅卷,确保每一名律师的阅卷需求得到保障,为当事人和律师提供了优质便捷的检察服务。疫情期间,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保经营、稳发展,全力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和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刑事犯罪,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优先办理,畅通渠道,少捕慎诉,宽严相济,协同作战,提质增效,开辟涉企绿色通道,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远程法律服务。

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在当前的疫情防控情况下,期待检察机关更好地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严厉打击各项“涉疫”犯罪行为,监督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对于“涉疫案件”从快处理,加大法治宣传,用普法案例指引大众的日常行为。在疫情防控中对企业家涉案慎捕慎诉,保护经济发展尽快重返正常轨道。

法治是定纷止争的有力武器。特殊时期更需要我们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战“疫”时刻的法律人,有你,有我!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