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同行,人大代表“谈”检察——在法治的框架下打赢疫情阻击战


[日期:2020-03-25 15:08:00]
来源:即墨区检察院
作者:

高长征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通济新区西元庄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劳动模范、人民检察院监督员、工商联副主席。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西元庄村地处即墨区与城阳区的交界处,有50000多人口。当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猝然来袭的时候,面对复杂的情况,作为一名连任19年的“老”支书,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和人民检察院监督员,我坚持一条原则:政治引领,法治护航,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冲锋在前,有序开展,打赢疫情阻击战。

春节期间,我们就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紧紧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疫情防控的每一项工作中,引领村委、居委会、社区警务室三方联动,将4个城市社区纳入群防群控体系,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改善防控措施,严防死守,将最高风险点的防控工作掌握在手。

疫情初期处于高发危险期,我们对西元庄整个村实行封闭管理,只留两道关卡分别进出,村内的8个小区只留一个大门进出,每个进出口设有管卡,由专人值守测温登记、核实身份和出入证,对进出车辆进行消毒。与此同时,将相关要求印刷横幅、明白纸、宣传册进行悬挂、张贴和分发,让群众及时了解防疫知识和政策要求,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对村庄边边角角进行消杀、对商店、药店、超市等地进行详细检查、重点管控。发动党员和群众组建志愿者团队,协助防控人员不间断拉网式排查、巡查,建立摸排台账、做到一人不落、一户不漏。村两委班子成员身先士卒加入到网格员的排查工作中,担任网格的网格长。联系爱心企业共克时艰,募集口罩、消毒液和蔬菜,免费发给老百姓,帮助群众安心抗疫。

在多年的人民检察院监督员履职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检察机关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用证据说话的精准办案风格。我曾以人民监督员的身份对即墨区检察院拟决定不起诉的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监督,听取办案人介绍相关案件办理情况,对有关涉案事实和相关法律依据进行询问,单独对案件进行评议,并填写《监督意见书》。同时还应邀列席了检察宣告活动以及对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公开听证。观摩重大案件公开庭审,对检察官出庭行为规范、文书质量、讯问询问、举证答辩等指控证明犯罪情况发表意见。

检察机关在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监督制度、主动接受监督、强化办案质量等方面工作到位、值得肯定。期间,通过对一些案例和检察机关办案情况的亲身了解,我充满了对法律的敬畏,更加认识到依法施政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儿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西元庄村整个战“疫”过程中,不论是公共安全保障、配套制度建设,还是依法规范确保受赠财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理性化解疫情期间矛盾纠纷、企业商铺复工复产审核,所有工作坚持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此次的疫情大考中,人民检察院在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监督各项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的规范实施、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贡献检察力量,也指引我们在法治的框架下打好打赢疫情阻击战。

在新时代青少年法治教育、食品问题、环境问题突出的大背景下,期待检察机关不断强化职能,把更多更好的法治产品送到学校和社区,勇担重担成为百姓公共利益的代言人,守护好这一方绿水青山、碧海蓝天,守护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