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检察兄弟情 共抗新冠克时艰


[日期:2020-03-26 10:39:00]
来源:市南区检察院
作者:纪辰

新冠疫情发生后,市南区检察院赴龙江路社区工作干警与龙江路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戮力同心,共赴抗击新冠病毒阻击战一线。

吹响战役集结号全力打好阻击战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市南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机关党委书记张炜可带领该院30余名干警参与八大关街道、江苏路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张炜可副检察长是龙江路社区的“老熟人”,在上合青岛峰会、2019年海军节等重要活动期间他都与社区一起参与活动的筹备与保障,对于社区居民、企业、九小场所的基本情况他都了然于胸,这次他又与12名干警一起下沉到社区,投身到江苏路街道龙江路社区防疫工作当中。到达社区之后,12名干警按照社区安排下沉到12个网格中,在网格长的带领下通过电话摸排、入户摸排全面了解网格内居民居住、房屋空置、外地来青、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通过走访、张贴明白纸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

“您好,请问您是某某路某某户的居民吗,您最近14天是否有发烧、咳嗽的症状,是否有离开过青岛,请出门带好口罩,回家后要洗手,注意身体健康。”这样的话语每天他们都在重复。为了完成不漏一人一户,此次防疫工作的排查工作做的格外仔细深入,在拨打电话时,有时会碰到不耐烦的居民,表示已经多次接到电话对他们的生活造成打扰,这时他们总是耐心解释防疫工作的关键与紧迫,取得了居民的理解。实际清零户每天寻访,动态清零户张贴告知单,复工复产企业利用微信小程序报备,居民自管院安装密码锁,开放式楼院定时巡防,在龙江路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与检察干警们一起群策群力,对待不同情况制定出一系列解决方式,全方位对网格内部各类居民企业分类管理,实现了网格内部管理的全覆盖。

雪压青松战不停共克时艰在一线

正月二十二,一场大雪给排查工作增加了许多难度,路面光滑难行,气温低至零下,积雪渐渐变厚,大家一边扫雪克服困难,一边坚持完成清零任务。在此次,有不少同志是带病工作的。

王萍同志是在检察奋斗多年的老党员,在之前上合峰会与海军节期间,多次参与社区服务工作,这次接到去社区工作的任务后,她当即就来到了社区报到。患高血压、心脏病多年的她,需要长期服药,本想趁着过年期间住院观察几天却因为这次工作打乱了计划。巡查工作任务多,她就与网格长挨家挨户的入户查访,多的时候一天要走上两万步,身体上的隐隐不适她都在咬牙坚持,冬日户外寒冷饮水不便,总是到了中午才能喝上一口热水趁机吃上药。

殷波同志负责市南区检察院的计划财务装备工作,一方面要负责社区网格内的防控,另一方面要负责起单位内部防控物资调度安排。由于患有痛风,走路时间一长便会发作,但是每日仍然坚持两次在网格中巡查。朱世杰、李昕、陈美诺等同志由于冒着寒风入户摸排,在户外排查时间长,出现了感冒症状,但是稍有好转他们就继续投入到工作岗位中。

还有一些同志们家里有孩子与老人需要照顾,只能牺牲陪伴孩子、家人的时间,每天冒着风险用一层薄薄的口罩与疫情抗争。王谦同志夫妻二人都是检察干警,自正月初二开始,二人一个社区忙碌,一个在检察岗位上坚持,为了尽量减少感染风险,上小学的儿子只能送到爷爷奶奶家。纪辰、王叶鹏、崔礼斌、范鹏等同志家中孩子还小,他们每天晚归,回到家为了家人安全一遍遍消毒衣物,清洗双手。为了小家安全,更是为了大家平安,疫情一天不散,他们一天不会撤退。

检察工作不松劲办案防控两手抓

检察官们在赴社区工作的同时,依旧要履行好本职工作。于楷同志是市南区检察院的专职检委会委员,同时也是一名员额检察官。平时就承担着繁重办案任务的他,虽然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但是由于大部分干警都被抽调,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突出,他依旧没有停止轮案,都是抽出社区工作之余的点滴时间了解案情,社区工作结束后马上赶回办公室审查案卷,批捕的时间只有七天,只能同时与疫情和时间赛跑。

陈晓同志是政治部的一名干警,平日里承担着繁杂的工作,工作以认真细致著称,她也将平日里的工作作风带到了社区工作当中,“不漏一人一户”,她将社区的要求牢记于心,她所在的网格在信号山路上,那里台阶多,房屋买卖频繁、人员变化快,排查难度大,她迅速转变工作思路,鼓励调动楼组长的工作积极性,逐门逐户都要摸清摸透,多的时候每天打近百个电话,走访一百多户。市南区检察院政治部将绝大多数干警派往一线,只留一人值守,社区工作结束后她还要回到办公室写材料、整理文件,这样的节奏她一直在坚持。

在一个多月的抗“疫”战中,社区工作人员与检察干警们并肩作战,结下了深厚的工作情谊。冰雪会消融,病魔会驱散,众志成城,我们一起将抗“疫”进行到底!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