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前行的“启明星”


[日期:2020-03-26 15:09:00]
来源:城阳检察
作者:

城阳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及启明星未检品牌工作经验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青岛市委、省检察院转发推广,作为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先进单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形势下,如何一如既往的开展未检工作给城阳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带来了一些新挑战,在城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未检部门勇于尝试、创新方式,实现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顺畅流转。

在疫情防控期减少接触的客观要求下,线上开庭、远程提审、律师远程参与认罪认罚具结,城阳区人民检察院通过科技的有效运用、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实现了防疫和办案工作的两不误,已形成案发提前介入、被害人心理疏导、困境司法救助、辅助亲职教育、从业禁止建议等涵盖多方面的多元化办案模式,2019年我们对未成年被害人家庭发放救助金11万元,从办案机制、心理防护、经济救济等多维度切入实现了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全方位司法保护。

城阳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挽救而与爱心企业共建的观护帮教基地被评为山东省十大示范观护帮教基地。疫情防控期间,城阳区人民检察院盛瑞策检察长先后走进多家帮教企业,一方面全面了解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征询企业面临的困难,全力做好企业法律服务保障,另一方面探望被帮教少年,了解帮教现状,探索观护帮教工作的继续完善与持续推进。

城阳区人民检察院现在有多名未成年人处于帮教考察期,疫情发生后办案检察官针对个案特点灵活调整帮教方案,取得较好的帮教效果。张小宇(化名)现在是在帮教基地考察期间,由于当时一时冲动犯下了错误,疫情期间,在帮教基地负责人的带领下,一同为抗击疫情做公益慈善工作。

城阳区人民检察院立足帮教基地,针对个案特点不断完善相关流程机制,现已形成基地帮教、社区帮教、社工机构跟踪帮教、异地协作帮教等多种模式,让越来越多的改过少年可以重新融入社会,开启新生活。

疫情防控期,城阳区人民检察院走入院后庄等社区派发法治教育书籍,书籍在消毒后由社区分发至本社区孩子手中,与法治书籍同时到达孩子手中的还有一份法治教育需求调查表,确保法治教育与孩子法治需求同频共振。

疫情面前全民皆兵,城阳区人民检察院疫路前行的启明星改变了工作模式,虽然减少了面对面接触,却没有改变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初心和“诚检惟民”的工作理念。无论顺境困境,城阳区人民检察院都坚持用越来越广阔的视角谋划、完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也相信不忘初心的启明星终将更亮更强。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