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区检察院:在合和共生中跨越发展


[日期:2020-04-17 15:13:00]
来源:
作者:

青岛市黄岛区为位于黄海之滨、胶州湾泮,是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黄岛区人民检察院是2012年由原胶南市检察院、原黄岛区检察院合并而成,现有10个部门、209名干警。

近年来,该院秉承“合和共生”发展思路,实干笃行,奋勇向前,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群众最满意基层检察院和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新华社等20余家中央媒体采访报道。

队伍是发展之基、成事之要。如何锻造一支信得过、素质高、作风实的过硬队伍?该院坚持问题导向,引入标准化管理理念,以“明确能衡量、具体好操作、实用可落实”的标准化机制为抓手,创建党建统领、文化引领、管理倒逼“三位一体”管党治检新模式。

以党的建设统领队伍建设

将党建“软指标”转化为工作“硬任务”。建设党员活动中心,落实《政治生活准则》《支部工作条例》,健全党员考核、管理、评价体系和党建责任清单,制定《组织生活标准规程》等党建机制12项,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党员先锋岗”和“过硬支部”创建,打造10个“心灵共通、思想共鸣、情感共融、责任共担、协作共事、团结共赢”示范党支部,构建起党组总抓、党组书记亲自抓、党组成员分工抓、支部书记直接抓的党建格局,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文化建设引领队伍建设

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管理“新动能”。用精神文化凝聚人心,确立“明法、尚德、致公、励新”的黄检院训,“激情实干、追求卓越”的黄检精神,“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黄检标准,“争当基层院排头兵”的黄检目标。用管理文化规范行为,制定黄检工作要求、黄检管理理念等,设立“笑脸墙”、“四德榜”和“监督台”,推行人文关怀机制等。

用环境文化涵养效应,设立荣誉展室、文体中心,建设文化展厅、亮点展厅,打造主题庭院和文化长廊。用品牌文化培树公信,打造“检润黄岛、精公惟民”检察品牌。

以管理考核倒逼队伍建设

将制度“严要求”转化为执行“实绩效”。创建定、评、奖、罚“四位一体”绩效考核机制,奖优罚劣,正向激励。

制定《违纪处理规定》,真查实罚18类违纪行为。出台《领导干部无为问责“靠边站”实施办法》,对11种不担当行为予以问责。创新重点任务“挂图作战”督办机制,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检查式验收”。设立电子检务督察平台,常态化开展“全员化覆盖、全视角督察、全过程留痕、a应用”的检务督察,以刚性手段倒逼制度落实,实现了“班子有力、队伍有素、作风有序、工作有为”的综合效果。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