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区检察院多措并举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日期:2020-04-28 16:26:00]
来源:黄岛区检察院
作者:

今年以来,黄岛区检察院坚决贯彻上级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和复工复产工作部署,先后召开党组会、院务会、检委会学习《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要点》等9份相关文件,综合运用“打击、保护、服务、监督”多种手段,办理各类涉民营企业案件20余件,全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门洪训检察长带头出庭公诉安全生产刑事案件

为加快推进复工复产,营造安全有序生产环境,4月23日,黄岛区检察院门洪训检察长带头远程出庭公诉安全生产庭刑事案件,依法对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告人张某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程序。

经法庭庭审,黄岛区法院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认罪认罚量刑建议全部采纳并当庭宣判,以交通肇事罪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

经依法审查查明,2019年10月10日凌晨3时52分许,被告人张某驾驶重型自卸货车沿青岛市黄岛区东岳中路由西向东行驶至大珠山中路路口时闯黄灯超速通过路口,与被害人崔某某驾驶燃油三轮车沿东岳中路由东向西行驶至此处左转弯时相撞,致崔某某当场死亡,两车、路面及交通设施等不同程度受损。经法医鉴定,崔某某系颅脑损伤死亡。经交警部门认定,张某负事故全部责任。

在办案过程中,办案检察官坚持精细办案理念,客观公正审查被告人罪轻或罪重相关证据,审查发现被告人自称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报警,但缺失相关证据佐证。为此,检察官及时引导侦查机关调取110指挥中心报警录音,从而确认被告人主动报警的事实,依法认定被告人有自首情节,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副检察长杨翠华到区工商联座谈调研

4月22日,黄岛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杨翠华带领第五检察部主任陈志超、员额检察官张瑞祯到区工商联、民营经济发展局座谈调研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了解企业涉法需求。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李文华、区工商联主席程宇宇、商会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杨翠华副检察长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责,就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李文华介绍了区民营企业情况,希望检察机关提供法律支持,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商会代表就加强对法院民事案件审理、执行监督、监督餐饮企业无序竞争、行政机关履职及加大民事行政检察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双方就建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共享涉民营企业案件信息等达成共识。

下一步,黄岛区检察院将继续与相关主管部门深化沟通交流,通过企业信息平台宣传检察工作,全面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