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方苑】检察机关发出九份检察建议的背后……


[日期:2020-08-07 16:45:00]
来源:
作者:

近日,山东省莱西市人民检察院连续向当地部分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发出了9份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执行人民法院作出的行政执行裁定,对行政机关作出的非法占用土地的行政处罚决定予以强制执行,将被占耕、林地在规定时限内恢复原貌。这是该院今年以来推动在全市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的重要成果,也是维护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工作缩影之一。

今年6月,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时,发现莱西市人民法院裁决的数起非法占用土地资源的案件没有得到有效执行,该院第四检察部为此组织精兵强将调阅相关卷宗,对涉及多个非法占用土地资源的案件进行了归类总结,派出干警对相关非法占用土地地点进行了现场查看,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

在办理某公司非法占用林地铺设路面的行政处罚时,办案检察官冒着酷暑,数次现场走访探查,查明该公司未经批准非法占用某村庄林地400余平方米进行路面硬化,莱西市自然资源局作出拆除非法占用土地上的建筑物并退还土地的行政处罚,并处罚款人民币1万余元,该公司收到行政处罚后,仅履行了交纳罚款决定,没有拆除并归还土地,公司对此行政处罚也未申请复议,未提起行政诉讼。2019年6月,莱西市人民法院作出行政裁定,要求莱西市某镇(街)对行政处罚决定书中的处罚内容组织执行,但截止2020年6月,此裁定还未得到执行。检察院审查后认为该行政裁定生效已逾期1年,裁定准许强制执行的行政处罚未能得到有效执行,该镇(街)存在怠于履行法律生效裁定的违法情形,遂依法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按照已经生效的行政裁定要求,依法组织落实自然资源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未执行的处罚内容,并在收到检察建议后2个月内将处理结果书面回复检察机关。

“基层事杂头绪多,我们在履行法院裁定时确实存在不到位的现象,在接到检察建议后,我们将抽调出人力物力,尽快组织拆除非法占用土地上的建筑物,恢复土地林地属性,同时,我们还要举一反三审视自身,查找类似现象,给予纠正。”该镇(街)相关负责人在接到检察建议后表态。

除企业非法占用土地外,该院办案检察官在查阅相关卷宗时发现村民个人非法占用村庄集体用地的现象比较严重,所占比例达80%以上。某些村民非法占用集体土地私搭乱建,存在安全隐患;某些村民长期非法占用集体土地进行耕种,其他村民认为集体利益受到侵害有违公平原则对此反应较为强烈。对此,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向有关镇街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他们按照行政裁定要求,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履行职能,依法组织落实行政处罚决定,对非法占用土地的行为实行“零容忍”,恢复土地原有属性,维护行政处罚的严肃性和社会公平正义。

“长期非法占用土地现象既会让广大群众感受不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同时,还造成了村集体收入的流失,我们主动开展监督工作,发出检察建议,要求限期整改恢复土地属性,恢复原状的土地经村庄发包后可以给村集体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从根本上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莱西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肖永波介绍发出9份检察建议背景时说。

近年来,莱西市人民检察院聚焦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问题,依法履行行政检察职能,积极为政府排忧解难,共发出督促拆除、非法占用土地恢复土地原状等检察建议13份,目前已收到回复4份,正在执行9份,已拆除非法建筑266平方米,没收非法建筑7250平方米。通过发出检察建议并跟进监督落实,不仅有效的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了国家和集体利益,维护了法律权威,维护了行政机关行政处罚的严肃性,更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提高了政府以及村庄依法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的意识,在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同时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一笔笔宝贵的土地资源。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