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检察院:“三配套”促党建和办案深度融合


[日期:2020-10-24 10:16:00]
来源:
作者:

近年来,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主业、服务大局,依托“莱西经验”强化“三配套”,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实现了党建同业务深度融合、共同提高。

组织配套建设  机关党委牵头,强化整体功能

内设机构改革后,院八个部门一百多名党员由原来三个党支部改为八个党支部,借鉴“莱西经验”(支部建在村)考虑“支部建在部门”,同时考虑到部门负责人要履行“一岗双责”规定、同步考核及培养更多的既懂业务工作又懂党务工作的多面手,经上级批准每个部门设党支部。这样有利于强化各部门政治功能,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会、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在党建对标中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党建带业务、带队伍;通过标管理,切实发挥支部的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达到党员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工作目标,激励党支部“比学赶帮超、争一流”,实现了党建同业务深度融合、共同提高。

民主政治配套建设  落实组织制度,激发内部活力

各支部严格组织制度,能够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和述职述廉等制度规定,党组“一班人”能够以身作则,坚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组织活动,自觉落实双重生活会制度。平时能够紧贴检察工作实际、党员思想实际、党建工作形势任务,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检察官教检察官、“三述”、业务比武等活动,确保党建工作制度落实、活动经常。每遇大案、要案办理时,都能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完成一次又一次重大任务。在党建引领下,各支部始终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尖子、办案能手评选活动,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今年来先后多个团体、同志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刑罚执行监督精品案件”、“全省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先进集体”、“全省检察机关涉黑涉恶案件优秀法律文书”、“全省生态环境联勤联动执法工作表现突出个人”、“全省检察机关反洗钱先进个人”、“双十佳睿课堂”等荣誉称号,不断增强干警司法办案的政治意识、质效意识和精品意识,提升了队伍职业素养和执法办案专业化能力,激发了干警内在动力。

党建品牌配套建设  引领群团组织,增强组织凝聚力

积极探索“机关党委+群团组织+党员”三级联动抓党建标准化工作机制,着眼党员先锋模范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群团组织作用,积极培树先进典型、打造“温情检察”党建品牌,坚持跳出莱西寻差距,瞄准一流抓党建。为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从机关党建和检察文化、软件和硬件共建入手,擦亮莱检党建品牌。先后获得全国检察机关宣传思想先进单位、全省法制宣传教育示范基地、青少年维权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等荣誉,涌现出荣获高检院一等功、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劳动模范、扫黑除恶等一批先进模范人物。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