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用法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日期:2021-10-29 21:34:02]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认真贯彻上级服务壮大民营经济的部署要求,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作为司法办案的工作重点和服务大局的重点任务来落实推进,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智慧,结合职能用心用力践行“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以高质量的检察服务保障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机制精准保障促发展

服务有力,制度先行。为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院制定出台《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实施意见》,以精准有力、规范有效的服务保障机制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平稳健康发展。主动与区工商联建立沟通联络、联合调研、信息共享等机制,会签《建立商事纠纷联处工作机制的意见》,打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为服务自贸区企业发展,制定落实《服务保障自贸区发展实施方案和工作细则》,签署《合作备忘录》,创建“检察服务站、智检平台、云驿站、专门窗口”一体化“检护自贸”服务品牌,建立重大案件专办、安全生产专项监督、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等机制,为服务自贸区民营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走访解决诉求促发展

“检察机关主动问需问求,让我们感受到了司法工作的温度。”日前,新区餐饮商会会长对前来走访的门洪训检察长说到。

今年以来,该院坚持主动服务促发展,秉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理念,主动邀请企业家参与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监督座谈等活动10余次,征求意见建议30余条。持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调处”“千名干部进千企、精准服务促发展”活动等,选派18名领导干部走访全区26家行业商会和重点企业,了解企业运营状况、助力排查法律风险,听取意见建议,并根据个性化需求提供法律咨询40余件次,组织优秀检察官开展“送法进企业”10余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3件,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产品。

严打击惩治犯罪促发展

无安不商。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是企业发展的保障,也是检察机关的使命担当。该院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服务保护民营企业结合起来,快捕快诉黑恶势力犯罪、坑企害企犯罪,为企业发展撑起法治“保护伞”。李增友恶势力犯罪集团自2008年起,在黄岛区恒泰商城、日照市碑廓镇等区域以及黄岛区西部液化气协会,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多次交叉结伙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犯罪,严重扰乱相关行业的工作经营秩序。检察机关重拳出击、深挖严惩,主犯被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

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设立知识产权办案专班、参与签署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合作协议...... 该院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加大涉企知识产权案件监督力度,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4件11人,推动产权司法保护驶入“快车道”。

今年以来,办理侵害企业财产权益犯罪案件10件32人,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21件35人,依法起诉蔡某某等九人诈骗海信日立空调有限公司近千万元财产案,有效增强了企业安全感,有力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

重保护少捕慎诉促发展

秉承谦抑审慎、善意文明司法理念和平等保护、宽严相济司法政策,对涉嫌轻微犯罪的企业负责人和关键管理岗位人员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建议,尽可能减少办案对企业产生的负面影响,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最大限度让企业活下来、能经营、发展得好。

如某民营企业负责人因涉嫌轻微刑事犯罪被羁押后,面临合同违约、100多名员工失业的危险,检察机关依法变更强制措施,及时维护了企业正常发展。某民企员工在操作机器时设备倒塌被砸致死,企业负责人涉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罪。事后,负责人积极赔偿损失、主动投案、真诚悔罪,考虑到系过失犯罪且主观恶性较小,检察机关综合考量后,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贯彻认罪认罚从宽处理的法治精神,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共对涉嫌轻微刑事犯罪的10名企业负责人或管理人员作出不起诉决定,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强监督法解争议促发展

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涉企刑事诉讼“挂案”清理、涉企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涉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今年以来,该院立足监督职能,深耕监督主业,办理涉企民事审判结果监督和虚假诉讼监督案件3件,化解行政争议7件,帮助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该院摸排发现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公务出行请假难影响企业经营发展,主动对接区司法局推动将请假审批手续从3天缩短为当日,解决了涉企矫正对象公务出行难题。依法审查办理涉案金额378万余元的涉企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守护诚实守信的竞争环境。

在办理省重点扶持企业不服监管部门行政处罚监督案过程中,及时组织公开听证,梳理问题、化解情绪、调处争议,建议监管部门依法听取当事人陈述申辩,充分考虑疫情及处罚对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最终协调免除对企业加处的罚款、解除对法定代表人高消费限制,成功化解一起持续近两年的涉企行政争议。

抓治理检察建议堵漏洞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管理漏洞,从助力企业依法治理的角度,提出建章立制、消除盲区、改进措施、管控风险的检察建议9份,推动完善规章制度17项,以检察智慧助推企业安全发展、行稳致远。

办理某民企负责人重大责任事故案中,针对存在的安全管理问题,向企业宣告送达健全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的检察建议。办理某民营企业管理人员涉嫌污染环境案中,向企业宣告送达对危废品分类标识存放、规范专业处置的检察建议。办理某集团被盗案时,在帮助企业追赃挽损的同时,依法发出加强安全监管的检察建议,最大限度帮助企业预防犯罪、避免损失。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