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诉讼领域监督再升级 发力开展深层次违法行为专项监督


[日期:2019-08-19 16:56:00]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加大对虚假诉讼的监督力度,及时纠正深层次违法行为,维护正常诉讼秩序和司法权威,日前,青岛市检察机关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在青岛市检察院召开。

近年来,青岛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一直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进一步深挖细查“套路贷”犯罪案件背后可能涉及的虚假诉讼问题,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自2019年1月起主动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涉“套路贷”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

青岛市检察机关通过强化民事检察部门与刑事检察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完善线索双向移送反馈等制度,注重摸排涉“套路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背后可能涉及的虚假诉讼线索;建立专门的虚假诉讼监督专业化办案团队,出台虚假诉讼监督办案指引,通过线索集中管理、派员领办、参办等方式强化对下业务指导;落实联合会签的《建立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形成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信息共享、联网查询、线索移送、案件协查等协作配合机制,逐步构建防范、发现和制裁涉“套路贷”虚假诉讼的长效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发现涉“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线索86件,已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7件,法院裁定再审12件。另在审查民间借贷纠纷申请监督案中,发现并移送涉黑恶势力刑事犯罪案件线索31件,其中公安机关已立案7件,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且法院判决1件。该专项活动已被山东省检察院作为2019年度工作创新项目予以立项。

在前期开展全市范围内监督的基础上,此次青岛市检察机关根据最高检工作部署要求,全面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活动为期两年,有力地地加大了监督力度、扩大了监督效果,也是对青岛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专项活动为抓手整体推进民事检察工作。通过线索移送、联席会议、会签文件等形式加强与法院、公安及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努力实现虚假诉讼领域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的深度结合;认真落实青岛市检察院出台的民事检察对下业务指导标准和案件跟踪标准,推动基层检察院对民事审判深层次违法问题的监督,督促法院及时对再审检察建议案件的采纳改判,确保监督效果,形成在全省层面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虚假诉讼监督经验。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