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新监督理念做强民事检察工作 青岛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日期:2019-12-06 15:03:00]
来源:
作者:

2019年12月6日,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召开“落实新监督理念 做强民事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发布青岛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监督典型案例。青岛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薇通报工作情况,新闻办公室主任李群田主持新闻发布会,检察第六部主任王琦、副主任李文庆介绍了部门职能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有来自新华网、法制日报、央广网、大众日报、大众网、青岛电视台、青岛日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青岛新闻网、半岛都市报、信网等12家媒体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第六检察部是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原民事行政检察处分设后,于2019年11月新成立的负责开展民事检察工作,行使民事诉讼监督职能的部门。具体负责对人民法院已经生效的民事判决、裁定的监督;对人民法院已经生效的民事调解书的监督;对人民法院审判程序违法行为的监督;对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对虚假诉讼的监督;支持民事起诉工作;办理由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管辖的其他民事诉讼监督案件。

2019年以来,青岛市检察机关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固树立精准监督等新理念,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全面加强对生效民事裁判、调解书和审判、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构建起多元化民事检察监督格局。共办理各类民事检察监督案件922件,其中提出抗诉、提请抗诉、再审检察建议113件,法院再审改判、撤销原判、发回重审、调解结案49件;提出检察建议284件,法院已采纳110件;提出支持起诉意见92件,法院已采纳44件。

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主动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针对涉民营企业民事诉讼监督案件集中在民间借贷、劳动争议、买卖合同等领域的特点,青岛市检察院牵头组建商事审判检察监督、劳动争议纠纷检察监督等6个专业化办案团队,出台《民间借贷纠纷检察监督办案指引》等6个办案指导性文件。将民营企业经营、民间借贷等纠纷作为民事检察和解工作的重点领域,共受理涉民营企业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55件,目前已审结76件,涉案标的9100余万元。其中,提请抗诉13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件、检察建议1件,达成民事检察和解终结审查8件,促成民营企业民事检察和解结案8件,依法维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部署开展的涉“套路贷”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被省检察院作为今年创新工作项目立项。2019年1月活动开展以来,青岛市检察院出台《民事检察监督案件跟踪监督标准》,对提出的民事抗诉、再审检察建议,安排专人与法院对接,推动依法及时启动再审等程序。对有“新的证据”足以推翻原审判决、裁定的,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进行监督;发现金融主管等部门存在制度漏洞的,提出检察建议,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同时,向相关部门移送涉嫌刑事犯罪、职务犯罪线索,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保护伞。截至目前,对41件民事虚假诉讼案件向法院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涉案标的1500余万元。同时,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32件,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28件,提起公诉法院判决1件。

积极打通民事检察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公开听证、民事检察和解等方式引导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民事检察司法办案,今年以来共组织公开听证117次,成功促成民事检察和解案件8件,3件民事检察和解案件被《检察日报》等媒体报道。搭建微信推送平台,当事人通过扫描《民事监督案件受理通知书》下方的定制二维码并关注后,根据案件办理进展情况,公开听证内容及时间、办案人员姓名法律职务和办公电话、结案方式及时间等在法律文书作出同时实现微信同步推送。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