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检察院召开“全面推行公开听证 提升民事检察办案质效”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0-11-06 10:46:00]
来源:
作者:

11月6日,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面推行公开听证 提升民事检察办案质效”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青岛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薇通报今年以来民事检察工作开展情况,第六检察部主任王琦、副主任赵煜亮发布民事检察公开听证系列典型案例并。青岛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一级调研员李群田主持发布会,法治日报、人民视频、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山东法制报、青岛日报、青岛电视台、青岛广播电台等十余家媒体出席此次活动,青岛市检察院官方微博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

张薇介绍,今年以来,青岛市检察机关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更新监督理念,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创新完善工作机制,以“精准化”为导向全面推进民事检察工作,全面加强对生效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和审判、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共办理各类民事诉讼监督案件998件,其中提出抗诉、提请抗诉、再审检察建议88件,法院已再审改判、撤销原判、发回重审及调解结案25件;提出检察建议340件,法院已采纳310件;提出支持起诉意见126件,法院已采纳118件。

发挥民事检察职能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共审查涉民营企业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81件,已审结108件。其中,提请抗诉18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检察建议14件,达成和解协议终结审查5件,检察和解后建议法院再审最终调解结案1件,依法维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检察机关充分运用公开听证、检察和解等方式,用最小的成本解决民营企业存在的民事纠纷、经济纠纷。建立涉民营企业民事诉讼监督案件绿色通道快速受理、办理机制,进一步畅通信函、网络、12309检察服务热线等受理民营企业诉求的渠道,落实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结果答复和律师值班等制度。注重与工商联、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部门的沟通,及时发现和解决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问题。结合司法办案,采取检察官以案释法等方式,走进民营企业开展法治教育11次,主动提供法律服务。

推行公开听证提升透明度和公信力

青岛市检察院作为全国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试点单位,民事检察部门出台规范性文件强化公开听证流程再造,形成了制度化操作、常态化开展、规范化运行的公开听证工作模式,共组织公开听证94次,其中听证互联网直播1次。在先行试点和落实《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试行)》等有关听证规定的基础上,出台《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程序细则》等配套制度。坚持听证前告知、听证中保障权利、听证后依法作出决定,推进公开听证工作的流程化运行。今年7月份,市检察院对一起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申请监督案,首次组织公开听证互联网直播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通过公开听证、释法说理共促使当事人息诉罢访90余件。

创新工作机制打造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

据介绍,今年,青岛检察机关深入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主动融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挖掘涉“套路贷”刑事犯罪背后的虚假诉讼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金融市场正常秩序。共办理各类虚假诉讼监督案件110件,提出抗诉23件、再审检察建议38件、检察建议13件,法院已裁定再审87件、改判30件,为当事人避免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出台《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办理程序细则》,打造集约化、专业化办案模式,鼓励类案监督检索。市检察院审查的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个月内办结率达83.98%,同比上升5.1%,有效提升了办案效率。办理民事检察和解案件18件,对符合条件的24名当事人给予司法救助金85万余元。共提出支持起诉意见126件,法院已采纳支持起诉意见118件,其中支持起诉的29件农民工讨薪案获得胜诉判决,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发布会上,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王琦、副主任赵煜亮发布了某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民事调解监督案 、某公司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民事检察和解案、王某金融借贷合同纠纷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等民事检察公开听证系列典型案例。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