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典型案例:王某金融借贷合同纠纷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


[日期:2020-12-07 14:59:00]
来源:
作者:

本案是一件尚未进入执行程序的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但最终以执行和解方式结案的案件。办案过程中,检察机关适应疫情防控要求,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进行公开听证,查明案件事实,最终引导双方当事人执行和解,为当事人减轻讼累,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取得了较好的办案效果。

2020年1月,某金融平台公司以王某消费贷款逾期未还为由诉至某区法院。某区法院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通过法院审判云平台进行了视频开庭,但该案民事判决书却以王某经合法传唤未到庭为由作出缺席判决,同时判决书落款时间早于开庭时间,王某申请对该案违法情形进行监督。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该案的程序违法情形侵害了王某诉讼权利,应予监督纠正,但该案的核心问题在于法院的审判程序违法情形是否损害王某实体权利及案涉纠纷能否实质性化解。鉴于王某系外地人,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检察机关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进行公开听证,对金融借贷合同所涉多笔款项逐一核对,最终计算出王某应还本金28099元,应还利息(截至听证之日)16862元。该数额与民事判决书一致,双方对此均无异议。听证过程中,通过法院的执行查控系统对王某的财产状况进行了查询,查明王某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同时对王某因疫情而失业的情况进行了核实。经检察机关引导和解,双方一致同意王某3日内支付本金、利息共计30000元,本案执行和解,双方不再纠葛。听证会次日,王某将执行和解款30000元汇入某金融平台公司指定账户,该公司出具结算清单,该案至此执行完毕。

依据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检察机关对审判程序违法案件的监督侧重于推动审判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一般不涉及案件的实体处分。本案中,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贯穿于办案全过程,通过远程听证查明事实,通过在线调解促成双方和解且即时执行到位,一次性解决纠纷,达到了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保护民营企业合法利益的双重目的。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