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监小贴士】“大妈,我又来看您了”


[日期:2019-07-12 10:57:00]
来源:平度市检察院
作者:

“大妈,我又来看您了。”

循着话音,昏暗屋子里的那位满头花白的老人抬头,用她仅有的一只视力模糊的眼睛,努力向门口望去,见光晕下站了一个身着靛蓝制服的女子。“我是孙萍啊,平度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处理您案子的那个。”

这是孙萍第二次来到遭受抢劫的老人家中。

今年年初,孙萍接手了一个案子,被害人就是这位九十多岁老人。当时,一名有着盗窃、抢夺、抢劫多起前科的犯罪嫌疑人姚某在平度作案,趁一位老人弯腰拔菜之际,从身后将其摁倒在地致其不能反抗,并残忍地将老人耳朵上的两个金耳环生生拽去,致使老人遭受了极大的身心伤害……

案子到起诉阶段,为了固定证据,准确有力指控犯罪事实,孙萍第一次来到被害人家中取证,眼前的一切却让她心头一颤。受害人是一位九十岁的高龄的鳏寡老人,且因病摘除一只眼球。瘦骨嶙峋的老人安静坐着,让孙萍想要直接询问案发经过的话语到了嘴边又咽了回去,她决定先听老人说,安抚老人的情绪。

“五十多年前,俺的丈夫意外去世了,我们没有孩子,后来我也就没再改嫁,一直到现在……”老人眼含着泪水诉说着自己的经历。孙萍像女儿般握着老人的手,久久没有放下。

通过交谈,孙萍了解到了抢劫案的案发经过,也深深地认识到抢劫案的发生给老人心理带来的影响。回到办公室后,她脑海里始终萦绕着老人坐在昏暗小屋里独自发呆的情形,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于是,孙萍数周后再次驱车70余里地专程来看望老人。她拉着老人的手,询问近况并安抚了老人的情绪。老人布满沧桑的脸上也露出了不易见的笑容。临走前,孙萍再一次叮嘱老人要注意身体,并将事先准备好的几百元钱,任凭老人再三推却,执意让她收下。“您买点肉和鸡蛋,有时间我再来看望您。”孙萍握住老人的手说到……

“这只是一件小事,但对于受害人来说,却是雪中送炭的莫大温暖。” 孙萍坚信,让更多被害人相信法律,感受温暖,也是每位检察干警对公平与正义的执着追求。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