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情速递】为朋友“两肋插刀”?17岁少年误入歧途!


[日期:2019-11-12 16:44:00]
来源:
作者:

提起朋友,大家总会想到“义气”二字,俗话说“为了朋友两肋插刀”,朋友之间义气是不能少的。今天,胶检君就要跟大家唠一唠“为了朋友两肋插刀”的事儿。

讲义气、称兄道弟、为兄弟两肋插刀,在电影中经常上演的剧情在生活中真实上演。17岁的年纪,血气方刚,以为吃喝就是哥们,以为“江湖义气”就是友情,不惜为之铤而走险,以身试法,从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胶州市人民检察院近期办理的一起案子。

小江系胶州市某村村民,今年17岁,初中毕业后进城务工,认识了阿强并与其成为好友。阿强因琐事与王某发生矛盾,以熟人作案不方便为由教唆小江盗窃王某的摩托车,帮他教训王某。小江本来是拒绝的,但是碍于朋友的面子,在阿强的多次教唆下最终答应了下来。在某天深夜,小江在阿强的教唆下伙同他人采取改装摩托车电路的手段盗窃了王某的摩托车。事后小江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在其母亲的陪同下主动到公安局自首,并将盗窃的摩托车归还。

小江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之规定,应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因小江主动到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自首,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且犯罪时系未成年人,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归案后认罪认罚,积极退赃,综合以上情节,胶州市人民检察院对嫌疑人小江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为其设置考验期六个月,由检察机关对其进行监督考察,并要求其家属加强管教。

小江的故事并不是个例,在青少年犯罪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交友不慎而误入歧途的,“哥们义气”是影响未成年人犯罪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

检察官提示

1、交友需谨慎,择善而从。要明智而谨慎地把握友情,要乐交诤友,不交损友,不能以牺牲原则为代价维持所谓的友谊。

2、切忌盲目“义气”,理智地“两肋插刀”。在讲“朋友义气”时,理性一点,冷静一些。为朋友两肋插刀也应该坚守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否则“江湖义气”就变成了害人害己的凶器。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每个人都需要交朋友,朋友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不讲义气的不能称之为朋友,然而“义气”并不是无知和盲从。

朋友之间应该互帮互助,但不能因为照顾朋友情面而牺牲原则,如果不明辨是非,盲目“义气”,触犯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往往会害人害己。

(本文涉案人员为化名、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