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知假售假,贪婪的黑手伸向“救命药”


[日期:2021-07-30 11:42:00]
来源:
作者:

5年前的初夏,对山东胶州的王夏岭而言,是他人生中的一个转折。这年,已过不惑之年的他不再走街串巷顶着烈日酷暑收购电子产品下脚料,不再为了多赚一元钱忍受别人的冷眼,摇身一变当上了“老板”。彼时的他,沉浸在暴利带来的满足感之中,未曾想到这不仅是他由贫穷到富贵的转折,也是滑向深渊的开端……

5月26日,由山东省胶州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王夏岭等15人生产、销售假药案公开宣判。胶州市法院以生产、销售假药罪判处被告人王夏岭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188万元,其他1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至有期徒刑八年四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不等。

多病小伙陷困境机缘巧合迎“转机”

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王夏岭,自小体弱多病,患有肝炎、高尿酸血症、胃病,初中毕业后因身体原因无法进入企业就职,只能自己走街串巷靠收购电子产品下脚料维持生计。自从儿子出生后,家里的开支逐渐增多,王夏岭的生活更加窘迫。一天深夜,被生计所迫的王夏岭辗转反侧、彻夜难眠,烦躁之余他打开手机漫无目的地浏览网页,无意间发现了一条生财之路,他想赌一把试试。

“我从手机上看到有人介绍卖保健品特别赚钱,利润空间大,风险很低,我就计划把全部家当拿出来买一台机器生产保健品。反正生活已经这样了,不如赌一把,说不定苦尽甘来呢……”谈到最初的想法,王夏岭想起那时的自己就像一个赌徒一样。

生产保健品不仅需要设备,而且需要厂房。王夏岭几番衡量之下,于2016年底在胶州市胶东街道办事处一村庄租了一个民房。之后王夏岭开始从网上查找生产假保健品的设备,最终花6000元从哈尔滨购买了一台机器。打开装机器的木箱,王夏岭发现卖家还放进去一些带有“立普妥”和“波立维”字样的铝箔,还有一些椭圆形的白色药粒,药粒上面有“20”字样。王夏岭瞬间明白,把药粒放进药板,再用铝箔封住药板,这样一板药就完成生产了。随后,王夏岭用手机搜了一下“立普妥”和“波立维”,知道这两种药是用于治疗冠心病、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血栓等。

“当时知道这两种药不是保健品而是治病的药后,我也没有想太多,就觉得我已经这么苦了,不能放过这个机会。我跟卖给我机器的那个人学习做假药药板的技术,并且他还告诉我加工好的药板在网上很有市场,我更坚定了制作假药的决心,开始研究生产、销售假药的事。”王夏岭交代说。

王夏岭先是在网上找生产药粒的人,联系了几家,对方都说必须得有证不然不给做,几经周折,王夏岭联系到了湖北武汉的一个老头。老头说他们能够生产药粒,但是得有样品,迫切需要赚钱的王夏岭立马在药店买了两盒“立普妥”和“波立维”通过快递发了过去。几天后收到武汉那边的回复,声称可以做,做好之后通过快递发货。谈妥一粒三分钱的价格后,王夏岭开始购买底板、铝箔。

“底板和铝箔也都是从网上购买的,底板的发货地是南京,具体地址没有,铝箔是通过配货发过来的,我在高速出口接的货。”王夏岭如实说。

到此,设备、药片、底板、铝箔的供应问题都解决了,王夏岭感觉事情已经成功了一大半。接下来,王夏岭的计划是寻找销售渠道。

生产销售一条龙假药获利害民众

既然“原材料”都是通过网络解决的,王夏岭在寻找销售渠道时同样也通过网络解决。他在网上搜寻了许多销售药品的群,并逐渐构建起自己的销售网络。远在北京的郭开冬就是通过这个渠道与王夏岭认识的。二人认识之后,王夏岭通过物流将制作好的药板从胶州发到北京,拿到药板,郭开冬用打码机将药板打上日期和批号,再卖给下家。

“我买回的药板上面是没有生产日期和批号的,我的下家告诉我他要购买的数量、批号和生产日期,我就把打码机上换上需要的字样,然后在药板上打上对方提供的生产日期和批号。”郭开冬说。

下家买到这些药板又怎么处理呢?

“假‘立普妥’药板我都是通过QQ群和微信群卖的。我通过QQ或微信搜索医药群或者药品销售,能搜索出来很多群,申请进入时,有专门的人联系我是否需要销售假药的QQ和微信群,如果需要就要花钱买,一般是3元至5元,也有不需要花钱就可以进的群。我进入销售假药的QQ和微信群后,在群里发广告说出售药品,有‘立普妥’药板之类的,有人要买就会私聊我。客户告诉我地址和假药的数量,我通过物流发货,发货人不用写名字,只留一个发货电话,收货地址全国各地都有,他们留的姓名和电话都是假的。我只销售药板,不销售包装材料,在销售假药的QQ群和微信群里面有销售包装材料的。销售包装材料通过关系从正规医药公司弄出来,不是医药公司的人弄不到条形码,在销售假药的群里有专门销售条形码的人。”购买药板的张单说出了他们生产、销售假药产业链的来龙去脉。

作为郭开冬下家的温历中就是既卖药板也卖包装盒的人:“生产日期和批号是我给郭开冬的,让郭开冬按照我给他的生产日期和批号打印。我从郭开冬那里购买的假药药板有两种,一种是‘波立维’,一种是‘立普妥’。这两种药都没有外包装,但是药板上面都印有药的名字。从郭开冬那里购买的价格是每个(一板7粒药片)3元,两种药品的价格是一样。我对外销售价格是3.5元,具体销售到哪里不清楚,一般情况是客户让快递员联系我取货,快递员取货后,客户就给我打款或者快递员直接付款给我。另外,我还在微信群销售假冒‘立普妥’的包装盒和说明书。包装盒也是从微信群里购买的,一个2.6元,我对外销售是一个3元。”

就这样,经过各个环节加工、打码、包装,最终这些药品堂而皇之地出现在了微信朋友圈、QQ群等,作为正品被消费者购买用于治疗、预防心脑血管相关疾病,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此时的王夏岭,眼瞅着“生意”越来越大,利欲熏心的他又动员自己的妻子、侄子加入到生产假药的行列,大量的“波立维”“立普妥”被投入到消费市场中去。

顺藤摸瓜都打尽各领刑罚误终身

2018年12月27日,赛诺菲杭州制药有限公司、辉瑞投资有限公司发现胶州地区有人生产、销售非其公司生产的“波立维”“立普妥”药品,遂到胶州市公安局报案。2019年3月31日,胶州市公安局将王夏岭抓获,办案民警在王夏岭租用的厂房内扣押“立普妥”药板5000个、“波立维”药粒20斤、“立普妥”药粒50斤、机器设备1台等,在王夏岭租的车库内扣押19箱“立普妥”药板、“立普妥”药粒148斤、PCV板11卷、药用铝箔11卷等物品。

山东省检察院将该案作为挂牌督办案件予以重点关注。本案涉案人员涉及11个省市,每一名被告人只负责生产、销售的一个环节,侦破难度大,胶州市检察院成立专案组,多次与公安机关召开案件协调会,共同解决案件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理清工作思路。在审查批捕阶段,向公安机关出具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对未归案的涉案人员建议公安机关加大侦查力度。经过公安机关连夜奋战,办案民警于2019年4月2日将王夏岭销售假药的下线郭开冬等人抓获,并根据他们提供的线索,抓获了涉案其他人员。

根据王夏岭上线周花供述,起初跟王夏岭联系的“老头”是她的公公高华,案发时高华已经去世:“我公公高华之前给别人加工假药,2017年5月去世了。去世之前他将联系业务的手机和配方交给了我,之前的客户就一直和我联系。我就一个客户,叫‘王总’。‘王总’给我打电话告诉要哪一种药片、要多少,我就电话联系购买原料,找工人按要求做药片。”据周花交代,生产这些药片一共需要六七种材料,有麦芽糊精、淀粉、山梨糖醇、酒精等。后来,王夏岭说药片不苦,她便根据王夏岭的要求在药品中增加了苦味剂。

“我一直在正规药厂上班,因为工资比较低,为了补贴家用,周花等人来找我时,我答应了。”谈起帮忙生产假药的行为,工人徐虎等人痛心疾首。

5月26日,由胶州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王夏岭等15人生产、销售假药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