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过了,你的钱包和肉肉还好吗!(上)


[日期:2018-11-20 11:28:58]
来源:
作者:

问世间,谁终日与你不离不弃?

问世间,谁替你夏天挡风冬天抵寒?

问世间,谁与你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

那当然是江湖双侠:肉肉与微商。

当顽固不化的肉肉与执着单纯的微商相遇双十一时,必然会发生世界上最为美丽的故事。
 

苏菲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圆圆的脸,长得很可爱;可她却很烦恼,因为除了脸圆圆,身体也是圆圆的,一米六五的身高,体重却有100公斤。怎么说呢,从科学的角度描述就是:体质指数(BMI)达到36.7,已经属于严重肥胖了。

肥胖让苏菲觉得同学背后都在对她指指点点,妈妈也是天天念叨,她想要改变。临近双十一,朋友圈里都说“十月不减肥,七月徒伤悲”,朋友们一个个现身说法,而且东西卖得比药店还便宜,那还等什么,此时不剁手还待何时,买!

果然朋友们是不骗人的,吃了以后,好像确实瘦了一点,但是随之而来的却是吃不下饭、头晕、便秘...... 可是微商只管卖不管售后,微商自己没资质,产品也没什么标识,真是投诉都不知道去哪里找?难道这就是爱美的学费?

当然不是,早在2016年8月初,青岛市城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接到群众举报称在微店中购买的减肥胶囊服用后出现头痛、恶心、便秘等症状。食药局工作人员对减肥胶囊进行了检测,发现该胶囊中含有“西布曲明”。

“西布曲明”是个啥?

曾经有很多牌子的减肥药就是因为加了这个东西才各种有效好卖的。它通过刺激人的神经,让人厌食,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这种成分主要是用于运动及饮食控制仍不能减轻和控制的肥胖症治疗。

可是很多厂商为了达到效果,并不考虑食用者的实际情况和西布曲明的副作用,纷纷将这个成分加入到本来只属于保健类食品的减肥药里。由于西布曲明导致心脑血管病症的发生率大大提高,2010年10月30日中国药监局已叫停在中国大陆生产销售西布曲明,并把它列入到卫生部公布的《保健食品中可能非法添加的物质名单》中。

食药局迅速将该线索移交城阳公安分局食药环侦大队。经过线上分析线下摸排,锁定了以刘某为首的销售减肥胶囊团伙。2017年3月21日,专案组民警对涉案的刘某、王某等十人进行了抓捕并依法将其刑事拘留,移送城阳区检察院审查批捕。

城阳区检察院的办案检察官经过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一直通过网络出售减肥药,2015年9月以来他又把犯罪嫌疑人王某发展成为自己的代理商,和王某一起在微信、淘宝平台上销售添加了有毒有害成分的减肥产品,从中获利。后来刘某从最初的团队退出,作为下线的王某也就断了货源。可是尝到了甜头的王某并不甘心放弃,她在淘宝网上专门搜索在青岛地区出售的名为“中药减肥胶囊”的产品,很快她联系上了一个卖家,买来了30粒减肥胶囊试吃。

试吃之后,王某感觉不舒服,头晕、便秘,就询问卖家。卖家说他生产的减肥胶囊里含有“白料”也就是西布曲明,有了“白料”减肥效果就快,买的人就多。但是吃了不舒服怎么办?卖家说那就减少西布曲明的含量,直到客户吃了不头晕就行,果然通过调整配方,之后生产出来的减肥胶囊副作用就小多了,客户反映头晕、便秘的不多了。

确定了货源之后,王某联系了三个加工点分别负责加工包装盒、说明书及标签的印刷,还专门制作出白色底座,为了让减肥药看上去很美。当然,这些胶囊既没有生产许可证号,也没有工商注册,更没有检测报告这些相关的合法手续的。就这样,减肥效果明显、卖家反映良好的三无产品流入了市场,王某的“生意”做的也开始风生水起。

小 贴 士

2010年我国已禁用有毒物质“西布曲明”。

西布曲明,为白色结晶性粉末,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通过抑制细胞对5-HT、去甲肾上腺素等单胺类信息传递因子的再摄取,增加生理过饱感,降低食欲,诱导产热作用,增加能量消耗,降低脂肪累积量,主要用于肥胖症治疗。

临床实验研究中发现服用西布曲明易出现出血性淤斑、心跳加速、血压升高,严重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常见失眠、口干、头痛、烦躁、肢体痉挛、思维异常、癫痫发作、激惹、焦虑、畏食、便秘、腹痛、腹泻、皮疹、皮肤干燥、皮肤瘙痒、间质性肾炎、月经紊乱等不良反应,孕妇服用会导致胎儿致畸。

由于有增加心脏病的风险,美国、澳洲、欧盟等国已废止该药品的许可证,并令制药厂回收。2010年10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国内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撤销其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

减肥药主要是通过抑制食欲、增加能量消耗和抑制肠道消化吸收而发生作用。抑制食欲的减肥药可以使食欲下降,减少食物摄人,使体重减轻,但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不良反应。增加能量消耗的减肥药是一些中枢兴奋药和激素类药物,有着对神经和心脏的不良副反应。而抑制肠道消化吸收的减肥药可以抑制摄入脂肪的吸收,但可引起腹痛、腹泻等副作用。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