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世洁:我在“检答网”做“砖家”


[日期:2019-02-11 14:48:00]
来源:青岛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
作者:邵世洁

初遇“检答”,我是专家?

2018年10月8日,检察内网上出现了一个新的链接——检答网,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为全国检察人员提供法律政策运用和检察业务咨询答疑服务的信息共享平台;也是加强新形势下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是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的重要举措。

为加强检答网的建设、使用和管理,高检院要求各省级人民检察院尽快组织成立检答网专家组,实行值班制度,由值班的专家组负责答疑工作。很快省院侦监处就下发了通知,作为全国侦查监督业务标兵、侦查监督人才库成员,我被编入了检答网山东省侦查监督专家组,要开始值班答疑。

可是,我这样的“砖家”能胜任么?万一碰上解答不了的问题怎么办?我的解答会否误导其他同仁?我有点忐忑,赶紧学习起来。首先,了解检答网的具体内容,检答网不仅有问答环节,还有法律法规库、规范性文件、指导案例等多项内容,可以为日常办案提供很好的指导作用;再者,在专家组成员对自己的解答不自信时,可以向省院以及高检院的“审核组”发送审批,最后还要通过法律政策研究室的“验收”,这样更有利于提高问题解答的严谨性;再者,根据《检答网使用管理办法》,检答网的咨询仅限于办案工作中涉及的法律、司法解释以及规范性文件的理解和适用,不得反映案件的具体情况,不得对案件的事实认定问题进行咨询;专家组发布的答疑意见也是仅供参考,不具有法律效力和规范力,不得在法律文书、工作文书中援引作为办案的理由和依据。

限时解答,压力倍增

虽说专家解答是参考意见,还有审核组和法律政策研究室的把关,但作为专家本人,还是很有压力的。首先,答题是有时限的,为尽快答疑解惑,《检答网使用管理办法》划出了明确的答疑时限:一般在两个工作日内发布答疑意见,重大疑难复杂问题应当在4个工作日内发布答疑意见。而且,在“检答网”上,所有的问和答对全国检察人员开放,同时显示提问人和回答人的具体信息,也就是所答问题全国检察人员都能看到。

有了这些“严苛”的答疑要求,让我感觉压力倍增。一开始的时候,每当省院把需要解答的问题发给我,我都胆战心惊的,针对一个问题反复思量、多方查找资料,生怕漏了一个点导致解答错误;而且每回答一个问题都是先在自己电脑上打草稿,自己考虑周全了再找周边同事商量、找专家组的其他专家讨论,基本确定答案后再发给本院侦查监督处长审核,经处长审核无误后才谨慎地将意见答案写上“检答网”。而且这些工作都是在日常工作之外的,我要在做好日常办案等本职工作之余尽快查找资料、限时作答,紧迫感、压力感油然而生。

温故知新,是压力更是动力

虽然检答网对于答题专家的要求较高,而且信息公开,给了我很大压力,但不得不说,被吸纳为答题“专家”,对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有着反向的倒逼和促进作用,解答不好或者态度敷衍,丢的不仅是个人的脸,甚至有损全省检察机关形象。所以我只能更加认真对待,不断激励自己更加努力积累。或许就像论语里说的那样,“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通过这样的解答,对于已知的知识点重新整理、回顾,对于不熟悉的知识点进一步积累、掌握,不但对于我自己的业务能力提升有很大帮助,也促进了相互交流、提高。

记得有一次,我碰到一个咨询骗取贷款罪的提问,可是我自己都从来没有办过这样的案子,对于相关知识点掌握也不全面。接到问题后,我赶紧查资料,手头所有的刑法、刑诉法素材,理论的、实践的相关知识,咨询办理过相关案件的办案人,甚至查询银行业有关贷款的相关规定,又查找《刑事审判参考》的相关案例,最终在时限之前才组织好相关解答意见发送省院审核组审批。通过这一问题的解答,我也对骗取贷款罪这一罪名有了深入的了解,丰富了自己的知识积累。

进入2019年,山东省院侦监一处发布通报,对于我们这几个检答网的专家组成员在解答问题中的表现予以表扬,我们的付出得到了领导的肯定。“检答网”,给了我压力,增加了我的日常工作量;但同时也倒逼我不断自我积累、自我提升,我们就这样“痛并快乐着”不断前进。

全市两级检察院侦监部门将以此次评优活动为契机,以优秀案例为示范引领,进一步认真履行侦查监督职责,积极适应司法体制改革新要求,坚持案件质量生命线,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振奋的精神,把握时代精神,展现检察监督新作为。
 

相关链接:

全国93.5%检察人员都在使用的检答网是个啥?快来了解下!

检答网自10月8日正式开通运行以来,截至12月16日,已录入用户202845人,占全国检察机关在职在编人员总数的93.5%,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级检察院全部在检察内网门户网站建立了检答网链接。

据介绍,开通两个月来,检答网运行平稳并发挥了初步作用。目前,检答网日均访问量超3万人次,同时在线人数峰值达4000余人,并呈上升趋势。

随着检答网的日益完善,全国各地检察人员学习热情水涨船高。检答网前后台设45个栏目(功能模块),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指导性案例、文件解读等栏目上传信息300余条,精品讲堂栏目文章访问量均超1万人次、视频点播超4000人次,学习两法、精品问答等栏目文章(问答)访问量大部分超3000人次。

在问答方面,检答网目前每天咨询问题约150个,解答问题约100个,提出咨询和解答问题均十分踊跃,并呈上升趋势。截至12月16日,检答网累积咨询问题5842个,解答4039个,解答率69.1%,解答速度和质量呈上升趋势。其中,江苏、上海、湖北、广东等省级院咨询和解答问题数量较多、解答率较高。

据了解,为提升解答质量,绝大多数省级院设置有值班组、解答组、审核组,规范解答行为,调动大家使用检答网的积极性。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