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印萍代表——构建建议提案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机制


[日期:2021-03-12 15:21:00]
来源:
作者:

“每年,全国以及地方各级两会都会收到大量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的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我们完全可以将相关问题纳入检察公益诉讼监督范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表示。

印萍代表认为,构建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机制,不仅有助于相关问题的解决,也有助于破解检察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的问题。同时,这也是代表建议案件化办理的体现。之所以提出上述建议,来自于实践的探索。

基于一段时间的观察,印萍代表注意到,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由于违法行为受损主体的不特定性,线索发现难、取证难和鉴定难等问题,长期影响着检察公益诉讼效能的发挥。调研中,来自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人大、政协和当地检察机关的探索,引起了她的关注。

印萍代表介绍,围绕民事检察、行政检察以及公益诉讼检察线索发现难、建议落实难等共性问题,当地把符合规定的代表建议、委员提案转化为检察建议,把符合规定的检察建议转化为代表建议,通过两者的衔接转化,实现了凝聚合力推动问题解决的目的。

“通过检察机关跟进办理相关事项,有助于提升代表建议、委员提案的有效落实,也有助于强化人大、政协对检察工作的有效监督,将以往代表、委员事后听汇报式的被动监督,直接变成了代表和委员过程参与式的主动监督。”印萍代表说。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