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检察室的“大”作为


[日期:2018-05-22 14:31:00]
来源:
作者:

      检察院里有这样一个科室,它们叫做“派驻基层检察室”,它们很“小”,小到只有几个人,但它们也很“大”,大到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在莱西市检察院,派驻检察室充分发挥“建在基层、贴近群众”的区位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延伸法律职能,开展法律监督、预防和服务等工作,实现了“小”检察室的“大”作为。
 
扶持“非公”企业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2018新年后上班的第一天,山东省召开了新旧动能转换大会,强调了日后山东省发展中的新模式。
 
      “李主任,我们辖区有不少大型企业,这次的新旧动能转换在企业中具体怎么实施运转呢?”沽河检察室的辅助人员小宋向李主任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这个嘛,纸上谈兵可不行,咱们去看看,不就知道了?”就这样,沽河检察室干警一行人针对新旧动能转换在企业中的实际运作问题赴九联集团进行了调查走访。
 
       一走进九联集团的大门,正对大门的是一尊大金鸡雕塑,检察辅助人员小宋指着大公鸡的雕塑哈哈大笑,“主任你看,他们公司怎么立着个大公鸡呀!”
 
      李主任说道:“这你就不懂了吧,这个金鸡代表着企业主营的肉鸡加工产业,是企业的标志。”
 
      这时,九联集团中层干部来到会议室开了一个讨论新旧动能转换的座谈会,对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如何发展以及检察机关如何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座谈讨论,摸清了企业在法律知识宣传、社会治安环境综合整治、矛盾纠纷调处等方面对检察机关的需要。
 
      九联集团负责人感叹道,我们处于发展的新时代,企业要转型可不是一句两句话就能说的明白的,日后还需要检察室多多指导监督。
 
开展社会调查 实现业务融合
 
      早上八点,别的单位同事刚开始上班,沽河检察室的工作人员已经走在了下乡走访的路上,原来,今天沽河检察室的干警要到孙受镇后我乐村对一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社会家庭情况进行调查。
 
      走进后我乐村,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规范化的葡萄种植大棚,检察室干警走到田间地头,来到大棚里面,与村民拉呱谈话,了解调查对象最真实的情况。
 
      其中,就有本次社会调查的对象沈某的父亲,检察官仔细询问了沈某在家的表现情况,平时交往的对象等等,与沈某的父亲推心置腹的聊了聊孩子的教育问题,嘱咐平常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能过于严厉,要循循善诱,为孩子讲道理。
 
      随后,检察室干警又走访了后我乐村的村书记,和个别村民,从不同的角度,全方面的了解调查对象的情况,对当事人的成长经历、心理状态、监护教育等有关情况进行了解,了解到被调查人尊长爱幼,且能帮助家长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或农活,是个比较懂事的孩子。
 
      在案发后,因自己的过激行为后悔不已,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并下定决心悔改,重新开始新的生活。结合了解和走访情况形成了调查报告,为未检部门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和不起诉决定提供了依据。
 
 
法制教育以案释法 提升普法效果
      “铃……”早上九点,派驻沽河检察室的电话响了起来,伏案工作的李青主任接起了电话“喂,你好。”原来是沽河司法所的逄所长。

      “李主任,咱司法所打算下周二组织一次社区矫正服刑人员集中讲课,普及一下最近比较热门的酒驾方面的法律知识,您看您有没有时间过来做一次讲课?”

      这已经不是司法所第一次邀请检察室为社区矫正人员讲课了,为了更好的达到社区矫正目的,帮助社区矫正人员更好的融入社会,避免再次犯罪,沽河检察室联合司法所不定时开展集中教育讲课,为社区矫正人员讲解最新最贴近生活的法律知识,避免矫正期间再犯罪。

     这天,李主任如约到了沽河司法所,就近期高发的酒驾问题为社区矫正人员做了法律讲座,详细阐述了酒驾的危害性,并就现实中出现的比较容易忽视的酒后驾驶电动车、三轮摩托车等现象进行了强调。  

      社区矫正人员王某德在社区矫正日记中写到、之前没想到喝酒后开小型机动车也算酒驾,幸亏李主任讲课提到了这点,避免自己酿成大祸。沽河检察室联合司法所举办的法律知识讲堂大大拓宽了自己的法律知识领域,为日后结束社区矫正融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爱退役老兵 化解矛盾纠纷
      这天检察院的车刚开到检察室门口,就看到一个衣着褴褛的老汉蹲在检察室的门口,“哎呀,这是谁呀?”小宋问道,“可能是来访的群众,快下车好好接待。”李主任说道。
 
      小宋赶紧下车,迎着老汉走去“大爷!您有什么事情呀,赶快进来坐坐吧!”看到辅助人员热情的态度,老汉竟然抹起了眼泪,“这才是政府人员该有的态度呀!”
 
      “哎呀大爷这是怎么了,快进来坐吧,我给您倒杯水,您有事慢慢说。”小宋赶紧把大爷领进接访大厅,并给大爷倒了一杯水。
 
      “事情是这样的。”大爷摸摸眼泪,开始诉说。原来,这老大爷姓张,是位退役越战老兵,退役后常年在外漂泊,前几周回到老家,自家老屋年久失修无人居住,院墙坍塌,邻居遂在自家院子里种上了果树。张大爷发现情况后多次与邻居交涉不成,心里委屈的不行,遂坐车来到了沽河检察室寻求帮助。
 
      李主任闻言,当即电话遂系了派出所工作人员,知会了老人的情况,嘱咐老人到派出所找专人处理。张大爷连连道谢,感叹道“你们检察室工作人员热情的态度的确彰显了新时代党的风貌,年轻时候我为国家服务,现在老了,国家为自己做主!”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守护碧水蓝天
      十九大后,高检院下发《关于加大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的通知》,为了更好服务辖区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提升检察室“碧水蓝天”工作品牌层次。
 
      这次,莱西市人民检察院派驻沽河检察室一行来到了莱西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对沽河辖区某生物科技制造公司涉嫌违法排放空气污染物的案件卷宗进行了监督查阅,随后沽河检察室李青主任与莱西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王队长就在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中如何加强协作配合、完善信息交流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认真分析了现今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
 
      最后,就接下来的工作方向达成了一致意见,下一步要深化拓展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活动,从大气、水、土壤污染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方面重点督察,充分发挥基层检察室深入群众的特点,注重从群众举报申诉、网络媒体曝光中获取破环生态案件线索,强化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扎实服务绿色发展,让群众真正享受到“碧水蓝天”的生态环境。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