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的尊严 (三)


[日期:2018-11-27 13:51:30]
来源:
作者:宋炳武 孙佳

 

“给我留个面子,我知道你们要说什么了......”张田奇哽咽了。

此后,他一改常态,先是正正衣服,然后端坐在凳子上,连原本抗拒的挡板也自己动手扣上,连连说以前的态度不好,对不起,以后一定好好的配合。

张田奇的泪,让检察官感到答案就要浮出水面。

 

张田奇说,只有检察官才真正打开了自己的心结,看透了自己的心理。

随后,张田奇详细地陈述了作案过程并重点把抛尸、埋尸的地点进行了描述。事后,检察官和公安民警及被害人家属一同来到张田奇描述的地点进行勘查,由于距离案发时间长且范围大小不好确定,为了查证,公安机关甚至动用了挖掘机。经过多次的现场勘查、挖掘,最终将被害人的尸块找全,圆了被害人家属的一个心愿。

是什么打开了张田奇的心结呢?

检察官很不好意思地说,其实当时身边正好有一本李玫瑾教授的《犯罪心理学》,是里面的案例给了自己一个启示。

这个案例中,被告人甲专门寻找年龄在40岁左右的女人进行伤害,而这些女性的统一特点就是穿戴、神情类似他的母亲。究其原因竟然是,甲一直非常依恋并崇拜自己的母亲。可是在他10岁左右时,父母在卧室时被甲无意中撞到,当时母亲正好40岁左右。

本来很正常的行为,却给甲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阴影。甲认为圣洁的母亲怎么能如此的龌龊肮脏,于是“女人都是不要脸的”这个执念一直伴随着他。而这个执念,也导致了甲长大后,专门寻找长相、装扮类似母亲的40岁左右的女人进行报复。

 

反观张田奇,人生唯一的坎坷,也就在父亲去世的那段时间,会是什么呢?

检察官决定以此作为话头,不想竟然找到了答案。

当然,碍于张田奇的情面以及当事人的隐私,检察官并没有当面询问深究张田奇在当年是看到了还是听到了什么,以至于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心理阴影。但在本案里,他对中年女性的纠结情感,和书里讲的情形非常相似,也许就是因为既爱又恨的情绪,才让他把对亲人的仇恨转嫁为恨其他女人,在这种心理问题没有得到疏导的情况下,他选择了报复特殊的女人,并走向了犯罪的不归路。

采访过程中,我们看到宋炳武检察官有许多关于犯罪心理学的书籍,每一本都整齐地包着书皮,翻开内页许多地方都详细地做了笔记。

检察官说,办理每一起案件,只要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程序合法,罪责刑相适应,就可以说定性正确,量刑适当,案结事了。但是案件的办理过程,其实也是参与社会管理的一部分,我们不能只单纯追求案件的办理结果。

其实,今天的案例,我是犹豫了很久才说出来的。因为,我不希望大家只是了解了其中的血腥、残忍和猎奇,而是希望大家能够正视我们自己成长中遇到的心理问题。

犯罪人的心理问题绝大多数源于早年成长过程中塑造的人格,人格决定了一生,只有真正重视了未成年人的保护与教育,才能减少危险人格与危险心结,从而减少犯罪的发生,减少人间悲剧的发生。

而对于每一个办案人来说,在办案之余多了解一些心理学的知识,研究心理现象,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人性的弱点,了解我们自己的内心,从而知道如何修身养性,如何教育子女,如何与社会和谐相处,也可以让我们在办案中从另一个角度来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罪恶必将无处逃遁,但人生还需我们认真善待。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