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9:温暖的守候


[日期:2019-10-29 14:19:00]
来源:
作者:

这里是市南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这里,刑事申诉人委屈的心事被认真地倾听,群体上访者满腔的怒火被平和地安抚,案件受害人遭受的创伤被温柔地缝合。市南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用态度,更用制度,书写了检察服务的大爱篇章。

几个月前,马某被张某砍伤,医药费花了三万多。但无奈被告人张某患有白血病,经济困难无力赔偿马某医药费。被害人马某的妻子身体不好,上有老下有小,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受伤养病又得不到赔偿,真是心急如焚。正在马某一筹莫展之际,市南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了解到马某的特殊家庭情况,告知其可以向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申请司法救助。在接到5000元司法救助金的一刻,马某的声音颤抖了,这份浓浓暖意,驱除了他心里的阴霾,找回了他对生活的热情和信心。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检察机关的窗口,工作中他们一直坚持将心比心把群众信访办好,建立了检察长每周接访、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者结果答复等机制,每年妥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近千人次,先后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文明接待室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市南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立足司法为民,积极探索检察服务群众工作有效模式,尤其在司法救助领域,先后创新制定《涉检信访救助办法》《刑事被害人救助办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当事人救助办法》《社区服刑人员救助办法》《民事监督案件当事人救助办法》等多个办法,今年又结合高检院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制定的《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制定了《关于深化司法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司法救助在民事案件因案致贫、未成年人受伤害、社区矫正监督等多个领域全面持续发力。

老刘是一名社区服刑人员,也是司法救助金的受益者。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已会同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召开两次救助金发放仪式,向服从监管教育、认罪悔罪良好、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10名社区服刑人员发放了救助金,在救助的同时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思想教育,并从社区矫正人员的谋生就业问题入手,认真分析当前他们面临缺技术、缺门路、缺社会认同的困境,联合司法局完善保障社区矫正执行配套工作体系,引导他们诚心悔改、积极改造,鼓励他们努力战胜困难、走上人生正轨,充分发挥矫正人员的个人价值。

目前,市南区检察院共救助各类因案致贫群众33人,发放救助金合计12万余元,工作成果被省检察院发文全省推广,被人民日报海外网、新浪网、法制网等多家媒体刊发报道,被省委政法委、省市院微信公众号采用,成为全省检察司法救助工作的一面旗帜。

有人说,法律是冰冷的条条框框,是不近人情的铁面无私;但是人心是暖的,法律也是有温度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雪中送炭,使命必达!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