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锦旗背后的暖心故事……


[日期:2020-11-17 09:16:37]
来源:
作者:

“是你们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我一定会好好努力,等我有能力了,也一定会回报社会!”申请人阿宏(本文所用名字皆为化名)对检察官说道。

近日,崂山区人民检察院向阿宏发放司法救助金时,阿宏将一面印有“救民水火,助力民生”的锦旗郑重地交给了办案检察官,感谢崂山检察院对其积极开展司法救助。这是崂山区人民检察院举行的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仪式上出现的感人一幕。

9月27日,崂山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国家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仪式,本次举行的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为遭受侵害和不幸的5个司法救助申请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24.9万元,以实际行动传递检察温度,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阿宏原先在某食品厂工作,父亲去世后,他和母亲相依为命,过着简单的生活。某日,阿宏因一起刑事案件被致重伤二级,先后两次手术花费医药费28万余元,不仅掏空了积蓄,还欠下20余万元外债。时至今日,阿宏仍因伤无法工作,阿宏的母亲一边照顾儿子一边还要挣钱糊口,现又面临着再次手术,后续治疗还需要一大笔钱,沉重的经济负担把这个家庭压得喘不过气。

崂山检察院在办案中了解到阿宏的情况后,迅速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对阿宏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在办案院检察官的不懈努力下,在较短的时间内为阿宏申请了8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并及时发放到位。

这笔救助金对急需后续治疗费用的阿宏一家来说是雪中送炭,缓解了燃眉之急,带来了生活的希望。锦旗虽小,但这背后是一份真情,也是一份肯定,更是一份责任。

近年来,该院针对部分案件当事人得不到被告人赔偿而导致家庭困难、生活窘迫的情况,及时启动救助程序,为生活困难的申请人积极争取司法救助金,给他们及时送去了温暖和关怀。帮助他们缓解了生活困境,真正使司法救助起到了化解矛盾纠纷、修复社会关系的作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形成救助合力,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真正做到“解民忧、暖民心”。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