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光】2018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城阳区检察院检委会委员、公诉科科长张智


[日期:2019-01-07 15:24:27]
来源:
作者:

2018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公示启事

为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和宣传群众身边的道德典型,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市文明委决定组织开展2018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各区市、各单位和市内媒体初评申报,全市共推荐候选人200名(含9个团队)。根据评选标准,按照优中选优原则,经资格审查、评委会评审,产生正式候选人34名。其中正式候选个人32名(编号01-32),正式候选团队2个(编号33-34),排名不分先后。

根据评选规则和要求,34名正式候选人名单及事迹简介于12月30日在青岛早报等媒体进行集中宣传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公示期间,欢迎社会各界了解学习候选人事迹,并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议和监督。如对候选人事迹有异议,请于2019年1月3日24时前反映。以单位名义反映的,加盖本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的,使用真实姓名并提供具体联系方式。反映意见请发电子邮箱:wenmingshimin2014@163.com;传真:0532-85912881。

青岛市文明办

2018年12月30日




铁肩扛使命 忠诚铸检魂

隆冬时节,寒气逼人,刚从外面出庭回来的张智却满头大汗,一边跟同事分析着案情,一遍整理着手里的卷宗。刚倒的水还没顾得上喝,就又开始忙活下一项任务了。年均年均130余件且零差错的办案数记录了他在刑检岗位上的坚持与奉献;30余名落马贪官的案卷承载了他在反贪战场无惧危险与诱惑的敬业与付出,城阳区检察院建院以来第一起涉案金额近千万元的大案由他带领团队查办,3200余万元的赃款入库也是他利剑反腐的标志;一名省公诉标兵和三名青岛市公诉标兵的历史最好战绩凝聚了他带领公诉团队所倾注的心血和汗水,一面面记录真诚与感激的锦旗展示了他对群众的关切与奉献。

从检17年,在充满挑战与荆棘的检察之路上,张智同志用热血忠诚、无私奉献诠释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检察真谛。获评全省优秀检察官、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市“青岛文明市民”、市“法治理念教育先进个人”、市“感动青岛”道德模范候选人、区“劳动模范”、区“优秀党员”、区“十佳政法先进个人”等称号,荣记“个人三等功”三次,并被评为“四高”检察官,他用自己的付出与奉献谱写了属于检察人的无悔诗篇。

不惧困难守公正

提起张智,检察院的同事无一不竖起大拇指,有人说他遇到困难总是冲在前面,有人说他专挑最艰巨的工作任务,有人说只要有他在,办案就心里有底……面对同事们的夸奖,张智更加埋首案件,用不惧困难、严谨审慎的态度坚守着公平正义。

2011年他在侦查监督科期间,接手城阳建区以来涉案人员最多、金额最高的一起赌博案,该案系浙江籍在青经商人员召集浙江、河南、等地浙江籍大小老板21人利用国庆节假日聚集青岛赌博。涉案人员均为有一定身份和社会地位的人,其中既有一地级市政协委员,也有个人资产几亿元的房地产企业老板。案发后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媒体做了大量报道,公安机关对其中6人以赌博罪提请批准逮捕。时值国庆节期间,张智本打算借此机会住院治疗自己的老胃病,但考虑到案情敏感,社会反响强烈,他毅然回到工作岗位审查案件。一面精心研究相关法律,一面指导公安补充证据,经过数天加班加点的努力,最终以赌博罪对其中3人批准逮捕,既维护了法律的公正,又平息了社会舆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查微析疑斗贪腐

维护正义的人,必定是一个讲原则、有风骨的人,张智就是这样一位检察官。2012年他调任反贪局副局长,在充满危险与诱惑的岗位上,他查微析疑、用有智慧有力度的工作打击贪污腐败,办理的案件开创了城阳区检察院多个第一。查办贪腐案件35件,其中受贿100万元以上的案件9件,追回赃款3200余万元人民币,取得了不俗的反腐战绩。

2012年年初,在查办城阳某社区书记贪腐案件时,张智在经常熬夜审讯的情况下牺牲休息时间,逐页审查该书记工作笔记,寻找案件相关的蛛丝马迹,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条12万元的送款记录牵出了青岛某热电公司总经理张某某涉嫌受贿的大案。当时正值供热季,该热电公司是城阳城区唯一的供热企业,群众的供热问题压在他的心头,权衡利弊后,他下达了严格保密与暂缓办理的命令。5月供热季节刚一结束,他带领办案组成员果断行动,秘密抓捕和搜查同时进行,一举从张某某家中查获现金330万元、大商场购物卡70余张、房产证9本。最终该案以近1000万元的数额移送审查起诉,同时乘胜追击,查获该供热公司副总经理崔某某受贿1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张某某、崔某某分别以受贿罪被判处10年、5年有期徒刑。该二人受贿案,发案于事关民生的供热领域,其涉案数额之巨、牵涉人员之多、取证面之广,社会影响之大,均开创了城阳区检察院的反腐新记录。他兼顾民生利益与公平正义的办案方法,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2013年,在青岛市检察院的指导和城阳区检察院领导的支持下,张智带领反贪干警远赴广西,将潜逃一年之久的青岛市建委建管局工程处处长李某某夫妇抓获归案。后来在深入研究建筑业务的基础上,根据李某某的性格、经历及主管业务内容制定了详细的审讯预案,成功将本案突破,使本案成为城阳区检察院历史上又一起受贿数额近1000万元的大案。市纪委、市检察院有关领导两次到办案现场指导工作,对他带领的办案组的审讯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该案作为青岛市典型案例被写入了青岛市人民检察院“2013年年度工作报告”,并被《半岛都市报》等媒体报道。

率先垂范带团队

“凡是认准了的事情,我一定要尽自己最大努力把它做好,这样才能对得起佩戴的检徽”。张智说自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何时需要何时搬。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理念,才有了敢担当,做表率的行为。

2016年,他被任命为检委会委员、公诉科科长,接手科室之初,面临案多人少的现状,他连续多日加班,用无私无畏的担当扛起整个科室的工作。科室10几名年轻干警,在他率先垂范的态度面前,都卯足了劲的打磨业务、锻炼能力,团队的聚合力在他的带领下被超额的激发出来。2017年青岛市优秀公诉人大赛举行,科室3名有同志在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均获青岛市公诉标兵,其中1人荣鼎青岛榜首而被选派参加省比赛,一举夺得全省公诉标兵并获评最佳论辩奖,取得了城阳区检察院参加公诉人比赛以来的最好战绩。在选手参加比赛及赛前集训过程中,科室凝聚力得到无尽彰显,选手工作被默默分担,选手的疑难案件被妥善处理,无缝对接与配合协作的队伍正是他作为科长打磨出来的,而这份凝聚力也是张智作为领路人用率先垂范、勇于担当的品质所激发出来的。正是有了这份凝聚力,他带领干警一往无前,公诉成绩一年比一年好。

执法为民匡正义

虽然法律工作严肃而紧张,但是认识张智的人都说他有一种亲和力,像阳光一样温暖和善,从来都是真性情,面对不公,他嫉恶如仇,面对弱者,他感同身受。

2016年,一名拄着双拐的外地男子来院,称自己两年之前因为做木工活,与雇主发生纠纷,被雇主殴打腿部,造成轻伤。两年多来该多次奔波于街道办事处、政法机关之间,但各项赔偿始终得不到落实,犯罪嫌疑人更是态度消极。接访后,他一面安抚住被害人的情绪,一面在细致审查案件事实和证据的基础上,用法、理、情并重的方法,给予犯罪嫌疑人压力与感化,后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达成了和解,被害人在事隔两年多之后拿到了10万元的赔偿款。被害人感动落泪,送来了“维护法律尊严,树立公平正义”的锦旗,这面锦旗正是他在多年从检工作中坚持执法为民,服务群众的真实写照。

抗诉工作是近几年城阳区检察院的工作难点和重点,张智一方面动员全科干警提高抗诉意识,一方面与大家一起深入研讨案件,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功夫不负有心人,对城阳区某社区支部书记秦某某利用职务之便侵吞社区财产300余万元的案件提出抗诉,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采纳了全部抗诉意见,对秦某某以职务侵占罪由5年半有期徒刑改判为7年,他用手中的法律监督职责,维护了法律的权威与社会的正义。

“检查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的工作关系到个人的得失,家庭的利益,更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谐。努力维护公平,让正义从不缺席,是我们每个检察人的责任”。

这就是张智,一个思想上有风骨,行动中讲原则,话语里有温度,工作中敢担当,困难中作表率的人。他将凭借对人民群众的赤诚情怀,永远行走在清廉严明、维护正义追梦的路上。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