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时分,法律时刻,粽要的事告诉最粽要的你!


[日期:2019-06-07 17:00:00]
来源:
作者:

十年苦读,一朝提名。当学子们用青春做笔,为自己的努力画一个圆满的句号时,检察官还是要再次提醒,只有规避风险,才能顺利完成挑战。

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高考未动,车马先行,交通安全是成功开始的第一步。每年都有坐在交警摩托上的同学上新闻,堵车、忘记带准考证,甚至出现交通事故,耽误考试。就在不久前,崂山区的某学校门口,因接送学生的车流、人流量大,家长李某某接上放学的孩子后,并未观察便贸然起步,与后方驶来的小轿车发生碰撞,造成了该路段长时间拥堵,破坏了正常的交通秩序。

崂山区检察院检察一部员额检察官隋超提醒大家:

学校附近的道路、路口,因易发生车辆的拥堵、刮擦,也是交通事故的频发区域,高考期间更是要多注意。

1、提前了解交管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规划好去考点的路线,并提前熟悉路线,避免选择易拥堵路段、交通事故高发路段等不确定性高的路段。

2、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建议选择轨道交通等受外界影响较小的出行方式,开私家车前往考点的不要直接到考点门口,避免堵塞交通或发生其他危险。

3、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适当提前出发,确保提前到达考场,避免因为赶时间而发生交通事故。

4、如遇到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忘带准考证等紧急情况,可以向附近执勤交警寻求帮助。

把住入口关,食药要安全

正所谓:病从口入,食品安全是根高压线。

2018年,莱西市检察院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发现多家中小学生“小饭桌”在经营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经营的现象。在莱西市检察院的监督下,食药监局开展了“小饭桌”集中清查整治行动。经过清查,在236家运营的“小饭桌”中,70多家不合格“小饭桌”退出市场,其余100多家都按照规定进行了整改,保证了孩子们的用餐安全。

高考紧张,饮食安全马虎不得,莱西市检察院检察四部检察官助理杨淑明温馨提示:

考生在学校时,尽量选择在学校食堂就餐;外出就餐时应选择在店内悬挂有经营资质的正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要在无证摊点、路边摊点、流动摊贩处用餐;注意合理膳食、营养搭配,切忌盲目食用生冷、海鲜类食品。

招生年年骗,旧瓶装旧酒

8月,是高考考生陆续发榜的日子,那些迟迟未收到录取通知的考生及家长们就开始着急,而那些打着“高考招生”幌子的人员就开始出动了。说自己是招生办的,说自己有名额的,说自己能通天的,年年有,可是年年还是有人上当受骗。

青岛市检察院侦监监督处副处长张丽娜提醒:

家长在参加高考招生的过程中,要考察学校的性质、资质、招生人员的身份等等信息,不要被名片、招生简章等外表所蒙蔽。如果招生过程中有支付钱款,建议核实收款人的账户信息,不要轻易向个人账户转账,保留好转账凭证、聊天记录,必要时,作为主张权利的凭证。

那些打着“高考招生”从中收取财物的人员,将要面临诈骗等犯罪的刑事指控,等待他们的不仅仅是返还财产,还要面临刑法处罚的严重后果。他们损失的不仅仅是财产,还有人身自由。“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冲动是魔鬼,吃瓜有风险

好面子、爱冲动、讲义气是青春的副产品,打架、约架都成了解决问题和彰显自我强大的武器,可是冲动是魔鬼,后果很严重。

城阳区检察院检察二部员额检察官卢红叶今天要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小文与小明是好友,俩人经常同吃同住。2016年夏天二人同时在某店打工,不想小文与客人发生争执,小明好心劝阻并拉住小文。但冲动起来的小文感觉是小明的拉架让自己失了面子,随即对小明产生不满,冲突发生了,小文竟将一把水果刀捅入小明胸部。小明胸部涌出的鲜血让小文冷静下来,但伤害已经发生,小明因抢救无效死亡,而小文也因故意伤害致人死亡锒铛入狱。

经过高考,同学们会迎来一场更加美好的人生旅程,希望你们即将开启的旅程中可以充满爱和希望,不要因为一时义气打破了社会的正气,也不要随意围观,甚至加入到为别人找回面子的事情中去。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