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青岛检察有多努力,十位基层检察长讲给你听


[日期:2021-01-15 15:08:00]
来源:
作者:

市南区检察院

2020年,市南区检察院在青岛市检察院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市检察院、区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疫情防控与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提高法律监督效能为重点,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各项检察工作实现了新的发展与进步。一年来,有5人入选全国、省市检察业务专家和人才库,7个案件被最高检、省市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件或指导性案例,320余件调研信息稿件被上级报刊、媒体发表,30余项经验做法被上级机关肯定推广,20余个集体、个人获上级表彰奖励。

市北区检察院

2020年,市北区检察院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2个支部获评区“星级党支部”,12309检察服务窗口获评“党员先锋岗”;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1项课程获评2019年度“双十佳睿课堂”,4名干警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库,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深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深化“捕诉一体”办案模式,贯彻“《决议》落实年”部署,推进智慧检务和理论研究。保持了“全国文明单位”等6项国家级、省级荣誉,21名干警获各级表彰,其中10名干警获省级以上表彰。

李沧区检察院

2020年,李沧区检察院在青岛市检察院、区委领导下,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加强党组的组织建设,强化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网易平台全程现场直播的主题党日活动吸引受众逾21万人;聚焦服务“六保六稳”和护航民企,创建“李沧特色”涉税案件办案机制,挽回税款损失1800余万元;建立“特色基地+宣讲团+互联网”多维未检工作模式,为全市唯一政法机关获评“十佳创意金点子”;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创建“检润民和·司法救助家”工作室。一年来,圆满完成两项上级院试点任务,1人入选检答网专家库,3个案件获评省院典型案例, 20余个集体、个人获上级表彰。

崂山区检察院

2020年,崂山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检察长率队出庭有重大社会影响的赵某某等4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创建的检察权标准化指引暨专业化评估系统,被评为全国智慧检务十大解决方案;检察听证云直播系统,被纳入全国听证直播平台;在全国首创公益诉讼、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三法衔接”机制,推动划定全市为禁猎区;推动最高法在全国各级法院开通诉讼退费网络平台;办理全市首起支持企业提起行政诉讼“民告官”案件;在全省首创“公益诉讼+劳动代偿”办案模式。一年来,荣获集体荣誉4项、个人荣誉14项,11项经验做法获上级领导批示肯定、试点推广,7起案件被最高检、省院评为典型案例或优秀案件。

黄岛区检察院

2020年,黄岛区检察院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主动护航新区自贸实验区和军民融合创新区建设,展现检察担当,不断强化民生检察工作,努力做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突出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的信任度和获得感,一年来,7项工作成果受到省市院检察长和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10篇调研论文公开发表、获奖,12人在业务竞赛中获奖,6篇案例获评全国、全省典型案例或精品案例,连续6年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城阳区检察院

2020年,城阳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5项创新经验被上级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等荣誉表彰33项。疫情期间在全市率先研发24小时律师自助阅卷平台,该改革建议被市委改革办采用。张鸿波涉黑案被省扫黑办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五大典型案例。在全市率先探索检察建议异地监督、跨级监督模式,发出检察建议176件。在全市率先推动将公益诉讼诉前建议整改纳入区考核任务,争取区委为检察机关聘任了84名综治网格员为公益监督员,实现公益诉讼“两个全市首创”,协力推进北曲河、洪江河等多河流环境治理。10人入选省市检察人才库,1人获“全省案管业务标兵”,1人获全市公诉人比赛第一名、“全省优秀公诉人”,该院连续两届摘得全市公诉人大赛桂冠。

即墨区检察院

2020年,即墨区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检察职能。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普通犯罪检察工作联系点”;帮助21家民营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全省首批涉黑恶势力“套路贷”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全部改判,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112件,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标准化服务民营经济工作机制,被国家标准委批准为全国试点项目;48件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支面持起诉案全部获胜诉判决。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在“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会议”和“全国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品牌交流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获评“全省生态环境联勤联动执法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全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山东青年五四先进团体”。5名干警分获全省案件管理业务能手等称号。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2名干警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

胶州市检察院

2020年,胶州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开展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协助省院完成《2020年度山东省检察机关党建标准》其中22项制度起草和审核;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真正实现党建和业务融合“全覆盖”;坚持服务大局,办理涉疫案件10件16人,第一时间出台促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一揽子”措施;坚持保障民生,成功化解了两起10年以上的信访积案,青岛市检察机关信访案件公开听证观摩会在该院举行。一年来,有1名干警入选“省院重罪检察办案人才库”,2人获“青岛市十佳公诉人”,共有21名干警获胶州市级以上表彰。被推荐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候选单位。连续三年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平度市检察院

2020年,平度市检察院在青岛市检察院和平度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把牢检察工作正确方向,践行司法为民初心,担当法律监督使命。护航“突破平度攻势”,统筹推进防疫与发展,依法从快起诉全市首例涉疫寻衅滋事案,率先提供疫情期间青岛检察机关首例外地律师异地阅卷服务。落实平等保护理念,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薛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获评省院优秀案例。探索实施财产刑执行监督新模式,检法合力促执行,法院对财产刑未缴纳案件立案112件,涉财产刑金额达1.1亿元。办理的辖区某建材企业扬尘污染治理案,获评省院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居民小区直饮水安全监管案,被学习强国平台转发,阅读量近55万人次,点赞数达2万人次。25个集体、个人获上级表彰奖励。

莱西市检察院

2020年,莱西市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聚焦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涉众型经济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使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围绕规范行政行为和司法活动,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56份,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省反洗钱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5项工作经验被最高检、省院和青岛市委政法委转发推广,3个集体6名个人获得青岛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