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新新:履行听证员职责,让司法公正可观可感


[日期:2023-10-11 16:40:20]
来源:
作者:

付新新:青岛市市中公证处综合部公证员

履行听证职责,厚植人民情怀,践行人民至上。2022年9月,我有幸被青岛市人民检察院聘任为听证员,参与人民检察院的听证工作。对于非法律相关工作者来说,检察听证是一个比较陌生的领域,但陌生并不代表着无关紧要,恰恰相反,当我们真正了解了检察听证之后就会发现,这并不仅仅只是一个案件的听证,一个办案的流程,而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强化检察工作司法为民的具体实践,是检察机关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中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重要体现。

程序规范消疑虑,良性互动提效能,依法履职解矛盾。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通过组织召开听证会的形式,广泛听取案件当事人、辩护人、相关办案人员、听证员意见的活动。听证员的职责是参加听证会并发表评议意见。记得第一次参加检察听证时,办案检察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案件基本事实、相关证据和相关法律依据,让案件当事人准确理解法律规定,让在场的听证员和人民监督员很快进入角色。听证员在充分了解并听取当事人诉求和检察机关拟处理决定后,进行了讨论评议,最后发表意见,案件当事人最终认可检察机关拟作出的处理决定,听证程序进展十分顺利,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也正是这次听证会,让我真正感受到检察机关在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中所做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做好准备工作,找准角色定位,努力做实做优。作为听证员,我努力做好听证前准备工作,以高质量听证履职促听证案件高质量办理。听证前学习与案件有关的法律法规,尽快熟悉案情,思考听证意见的角度,让听证意见有理有据。听证过程中,我认真听取案件当事人的意见表达和案件承办检察官的释法说理,注重听证意见的中立性,在以一般人民群众的朴实价值观进行判断的同时,也以自己职业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专业认识做出专业判断。从公证员到听证员,在参与听证的工作中让我对自己日常工作的角色定位有了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促进我在日常工作中注意从第三方视角来审视公证工作的中立性,提升公证案件释法说理能力和公证为民解忧的价值体现。

强化听证保障,增强履职能力,发挥应有作用。为了保障听证员充分、规范履职,检察机关对听证员开展了任职前培训,订阅了检察日报、法治日报、方圆杂志等,帮助听证员尽快了解检察工作,熟悉检察业务。在日常的点滴和每一个案件听证的细节中,我都能深切感受到检察机关为保障听证员职责充分发挥,推进检察听证实质化所做出的努力。在接下来的任职期间内,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作为听证员的履职担当意识,提升履职能力,为更好地发挥检察听证制度的应有作用、促进检察机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而努力。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