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江川:履行听证职责,汲取奋进力量


[日期:2023-10-11 16:41:03]
来源:
作者:

卢江川: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建三公司 高级工程师、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

法是人类文明的产物,法治是政治文明的必然,没有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怀揣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2022年,我很荣幸地被青岛市人民检察院聘任为检察听证员,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在近一年履职过程中,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充分发挥好专业优势,忠于事实,忠于法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烈的法治意识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履职尽责。

不断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熟悉检察听证员的工作职能。

作为检察听证员,首先,要有较高的法律专业素养,不断增强自身的专业水平和运用法律知识进行分析、评估和决策的能力,以满足听证工作的需求。为尽快地融入听证员的角色,我认真研读《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了解检察办案程序、听证员职责和工作流程。其次,要重视社会对检察机关的评价和反馈,关注检察机关处理一般犯罪、职务犯罪、经济犯罪案件的情况,积极参与案件听证和评议。最后,认同自身的职业能力以及在工作中的角色定位,在听证中发挥专业优势认真履职,发表听证意见,在实践中改进自身工作,不断学习,更准确的把握听证员的具体职责和工作程序。

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参与听证,维护公平正义。

听证会可以通过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接受外部监督,借助听证外脑提升办案质量,助推检察机关公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因此,听证员应从社会公众的认识角度以及社会普遍认知的道德伦理标准,加上专业知识的加持,对案件进行评议工作。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今年上半年参加的一起涉企经济案件听证会。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就案件事实、相关证据、认罪认罚情况、企业合规整改情况及相关法律法规做出详细说明;侦查机关办案人员和第三方评估小组分别就案件发表了意见;在全面了解案情后,我作为听证员,对涉嫌经济犯罪案件的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发表了意见,并同意检察机关对涉案企业及负责人拟作出的不起诉决定。企业负责人表达了对检察机关的感激之情,并表示会吸取教训,今后一定合法经营,该案件最终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忠于事实、忠于法律,共同促进化解社会矛盾。

作为一名企业从业人员,通过参加多起听证会的经验积累,让我对检察机关积极推进的企业合规整改制度有了更加深入了解,对部分企业适用合规不起诉,不仅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造了条件,而且能够激励涉案企业积极进行合规整改建设,完善自身的治理结构,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法律风险,内含了预防犯罪的效果。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将办案过程透明化,极大地增进了人民群众对司法机关的信任,既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又节约了司法资源,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公诉环节,让受害者不再有司法不公的忧虑。作为一名听证员,我真心为检察听证工作点赞。

参与听证工作一年来,我体会到了一名检察听证员的庄严感和神圣感,让我对检察机关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自己担任的角色与肩负的责任有了更准确的把握,自身素质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今后的听证工作中,我还要进一步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客观公正发表意见,促进案件公正处理,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