逯敏:检察听证,一个平等、透明的平台


[日期:2024-01-15 16:26:39]
来源:
作者:

逯 敏

市南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非常荣幸在2022年9月成为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的一名听证员。在一年的听证工作中,深刻感受到听证工作具有的深刻意义,通过开展检察听证,让当事人申辩或者表达诉求,听证员依法提出听证意见,让诉讼利益相关者参与进来,提供一个平等、透明的平台,最终检察机关客观公正地依法作出决定。作为一名听证员,我对这项工作感受颇深。

一是通过接触案例大大提高了自身的法律意识。每一次听证都可以接触到各种形式的案件,近距离的接触当事人,了解很多的法律知识,这让我增强了法律意识,提高了法律知识水平,因此可以作为宣传员对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等以案释法,更有说服力。同时体会到很多的当事人都是存在侥幸心理,毕竟我们身边出现违法的人还是少数,所以我知道了“警钟长鸣”的重要性,因此在工作和生活中,除了自己要有规矩、遵纪、守法,一定要利用一切机会宣传法律,帮助其他人绷紧遵纪守法这根弦。

二是通过听证活动深刻感受检察官的法理柔情。以前对检察官的印象是刻板、严厉的,通过一年的听证,深刻感受到检察官的不易,在听证前做了大量工作,工作是相当繁忙的,可是每个案件中,检察官还是本着挽救的原则,一方面要对当事人进行处罚,一方面还要尽最大可能挽救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一紧一松深刻体现了检察官以人文本,治病救人的高尚情怀。

三是通过听证工作增加了干好工作的决心。作为一名关心下一代工作者,我从事的工作是针对未成年人的,所以在听证过程中,每次遇到未成年人或者是家里有未成年人的就特别心痛,总会站在尽可能保护青少年的角度提出自己的意见。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务必加强青少年法律普及活动,为社会培养守法的合格公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总之,我为自己是一名听证员感到自豪,同时我相信,检察听证的产生具有其内在的需求和广阔的适用空间,在未来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