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说法】别用青春来还“校园贷”


[日期:2019-06-04 16:38:00]
来源:莱西市检察院
作者:

提起“校园贷”大家都不陌生,它是指在校学生向各类平台借钱的行为,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校园贷”就开始变成了孩子的“青春债”。女生想要名牌包包、口红、潮服,男生想要限量球鞋、游戏充值、打赏主播,没钱买怎么办?不少孩子就想到了贷款,却不知自己已经踏入“校园贷”的陷阱。

当你还不上钱的时候,就会迎来无休止的电话恐吓、暴力殴打、甚至非法拘禁......

“裸贷”“自杀”......由此引发的惨剧层出不穷,很多家庭也因此倾家荡产.......

学生们是怎么一步步陷入“校园贷”的泥潭无法自拔,几千元的借款,又是怎么变成上百万的呢?下面,检察官就为你揭秘“校园贷”背后的套路。

套路一:低息诱惑引你上钩

通过在校园广发传单、贴小广告、找代理等方式寻找目标,打着到账快,利息少,无抵押,还款期限长,不需要征信等旗号吸引学生。

套路二:额外利息签完合同再告诉你

当你上传完所有的信息,申请资金成功时,你会发现跟你所贷款额度并不一致。这时,你才被告知还有额外的服务费、保证金、头息等费用。如果没有按期还款,每天罚息高达借款金额的7%-8%,而且罚息是以复利计算的,这样你就进入了利滚利,这就是我们平日听说的,借款2万元,最后却要还20万元甚至更多的案例。

套路三:想方设法垒高债务让你还不起

当你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还款,他们会“好心”地给你想办法。比如推荐你去其他平台借款来填他们的窟窿,拆东墙补西墙,故意让借款人借新还旧、虚增债务。而且,一些不法分子还互相勾结,逼迫借款人签下空白借条,甚至让一笔借款打几个借条等方式,垒高债款。

套路四:上门催债让家长还钱才是目的

你一旦还不起钱,“催债”的戏份就开始了。电话短信恐吓你的家人,不还钱就上门威胁,喷漆、曝光隐私甚至采取更卑鄙的手段,直到家长按要求还钱才肯罢休。很多家长为了息事宁人或怕遭到报复,没有选择报警,乖乖给钱。

“校园贷”危害巨大,我们该如何防范?

1、树立科学消费观,不攀比,不炫耀,拒绝过度消费和超前消费。

2、要充分认识网络不良借贷存在的隐患和风险,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3、如果遇到突发情况经济困难可以寻求老师和父母的帮助,学校也有相应的资助政策。

4、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将学生证、身份证借给他人,保护好个人和家庭信息不外泄。

5、当护法权益受到威胁时,要及时向学校和家人反应,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检察官提醒:校园的生活是美好的,同学们应该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切勿让虚荣、攀比蒙蔽双眼,别用青春来还“校园贷”!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