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打造“党徽闪耀·检徽同映”品牌 促进党建工作与司法办案深度融合(附视频)


[日期:2020-12-10 15:09:00]
来源:
作者:

12月10日,在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高级研修班上,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基层检察院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品牌交流研讨。包括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检察院在内的10个基层院,介绍了各自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先进做法。

近年来,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打造“党徽闪耀·检徽同映”品牌,有效推动党建与办案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工作质效,2020年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实施“基石”工程,加强办案一线党组织建设。按照“一部门一支部、一办案团队一党小组”原则设置党组织,形成“机关党委+支部+党小组+党员”四级联动抓党建机制,支部建在部门、党小组建在办案团队,员额检察官既是案件负责人也是党小组组长,同时赋予党小组发展党员提名权、评先选优推荐权、党组会列席权,在办案一线履行好党建责任。

建立标准化工作机制,出台《党建五年规划》《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十条办法》等11项制度,构建“一个规划统领、三张清单明责、九项机制保障”工作格局,实现党建和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实施“铸魂”工程,提升党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党建灵魂,大力推进政治、业务融合式培训,建成集学习、教育、关怀、管理于一体的1000余平方米的“党员之家”,以“微党课”“微讲座”“微座谈”“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载体,教育引导检察人员站在政治和大局高度思考、推进、落实业务工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公益诉讼党小组到非法填海现场开展“主题党日”,向群众阐释“守护海洋”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的社会价值,现场研讨办案策略,成功监督追缴生态修复费用1700余万元,被评为“全省十大生态环保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党小组一亮点”创建活动,先后推出“墨检润企”“春晖工作室”等6个特色党建子品牌,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2017年以来,认罪认罚从宽、青少年法治教育等40余项经验获省级以上转发推广,174人(次)获评全省检察业务能手、全市十佳公诉人等称号。

实施“融合”工程,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质效。坚持把党建融入办案全过程、各环节,把党建质效体现在提供更强有力的检察服务和司法保障上。紧紧围绕扫黑除恶、服务民营经济、精准扶贫、信访稳控等重点工作,自觉追求“三个效果”的统一。探索建立“四分式”标准化服务民营经济工作机制,被国家标准委批准为试点项目,2017年以来累计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102件,为企业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姜某某侵犯青岛某公司商业秘密案等11个案件入选全省优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典型案例和精品案例。建立重大疑难案件“三会”制度,以党小组为主体组织召开案前动员会、案中分析会、案后总结会,提升办案人员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能,确保办案正确方向。成功办理省院和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的“309”“套路贷”涉黑专案,纠正涉“套路贷”虚假诉讼6件,实现打击涉黑犯罪、打财断血和社会治理一举三得的效果。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