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打造远程刑事审判法庭,全力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诉审效率


[日期:2020-12-31 16:34:00]
来源:市南区检察院
作者:

2020年12月30日下午,市南区法院驻公安市南分局执法办案中心远程刑事审判法庭正式揭牌启用。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管寿果同志,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洪坚同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钦利同志,公安市南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何金明同志等领导参加揭牌仪式,共同为远程刑事审判法庭启用揭牌。

2018年以来,市南区法检率先建立远程多方庭审系统,依靠科技打造了“时空隧道”,构建了法官、检察官、辩护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身处异地、庭审同步”办案新模式,极大提高了庭审效率。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原有的远程庭审系统遇到了新难题:监管场所封闭管理,被告人无法离开羁押区到达原远程法庭;各个法院、检察院每周能轮流分配到的开庭时间有限,影响了办案进度。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区公检法三家多次沟通协商,克服困难,在公安市南分局执法办案中心设立了远程刑事审判法庭。该法庭依托公安专网设立,具备本地庭审录播、远程庭审、证据展示、笔录共享等功能。法官、检察官可以同时到庭开庭,对在押被告人进行线上庭审,解决了对在押被告人“开庭难”的问题,为提升刑事诉审质效注入了强大动力。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