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能动履职 助推公安机关建立涉未成年人专门办案机构


[日期:2022-04-20 10:13:10]
来源:
作者:

“通过对近年来的相关案件进行分析,未成年人案件逐步呈现低龄化、网络化特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也呈高发态势。因此我们积极探索成立未成年人案件专门办理机构,也要感谢黄岛检察院在筹备和试运行过程中的帮助。”黄岛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相关负责同志在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未成年人办案团队“U18警队”启动仪式上说。

近日,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未成年人办案团队“U18警队”正式启动,这是全省公安系统内成立的首个未成年人专门办案机构。青岛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光、区政法委书记高德绪、区检察院检察长盛瑞策、黄岛公安分局局长郭晓晖等有关领导同志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区检察院检察长盛瑞策与黄岛公安分局局长郭晓晖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涉未成年人案件“检警”深度融合与综合司法保护的意见》。

为充分贯彻落实“两法”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各项要求,黄岛区检察院联合黄岛公安分局在辖区内建立了“一站式”办案中心,会签《“一站式”询问未成年被害人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力求在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时,检察机关与侦查机关联合一次性完成对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身体检查、提取生物样本等取证工作,避免反复询问造成二次伤害。

根据《实施细则》规定,黄岛公安分局选派了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善于做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具有一定办案经验的人员专门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精准落实各项未成年人特别程序,维护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保障刑事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落实专人专办以来,黄岛公安分局共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53起,带破涉未成年人案件3起。

鉴于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专人办理显现出的优势,黄岛区检察院建议黄岛公安分局成立专门机构,并从加强人员业务学习、将未成年人特殊制度落实纳入考核以及加强部门协作,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社会化建设等四个方面提出落实涉未成年人办案机构的具体措施。从2021年3月开始,黄岛公安分局试点全部涉未成年人案件由专人办理,并筹备成立涉未成年人专门机构。黄岛区检察院在专门机构筹备过程中,给予了大量的可供实践的支持和意见。

随着黄岛公安分局未成年人办案团队“U18警队”的启动,检警两家首创的涉未成年人“检警融动”机制正式建立。

“融”代表“融合”,将检察监督质效向前延伸。黄岛区检察院在“U18警队”设立全国首个派驻在公安机关专门机构的未检检察官办公室,专司对涉未成年人案件的指导取证工作,将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的时间从移送审查逮捕或起诉前提前至侦查机关立案后,大幅度提升引导侦查工作的质效,为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打好基础,并对侦查机关的侦查活动进行全面监督。

“动”代表“联动”,是一种动态合作,协同联动。充分利用公安专门办案机构、未检检察官办公室的优势,围绕刑事办案形成合作机制、信息通报机制、提前介入机制,围绕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线索,建立移交未成年人保护线索机制,双方信息共享,线索移交顺畅,真正实现检警无缝衔接。

据介绍,黄岛检察院与黄岛公安分局在“检警融动”过程中,形成了未成年人保护“四个一”体系,即一套检警融动机制,一个集询问救助、医学检查、心理疏导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办案中心,一个涵盖党史军事价值观教育、国家安全、法治意识、网络安全、心理疏导、家庭教育等内容的“六位一体”罪错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基地,一个包含举报平台、未成年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入职查询平台和宣传平台四个板块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网络平台。

“近年来,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黄岛区检察院与黄岛公安分局探索构建涉未成年人检警融动机制,致力于进一步强化新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加强联动,形成合力。”黄岛区检察院检察长盛瑞策表示。

青岛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光表示,此次黄岛公安分局未成年人专门办案机构的成立,以及“检警融动”机制的建立,是检警落实“两法”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标志着黄岛公安与黄岛区检察院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上翻开了新的篇章,希望今后双方能够在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上积极探索创新,将司法保护自觉融入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和政府保护之中。

延伸阅读

在胶州市检察院的推动下,胶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选派十二名女性干警组成“少海蒲公英女警队”。检警两家联合建立“1+1+1+N”未成年人办案机制,即一个提前介入专班,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引导侦查作用;一个刑警办案专班,专门询问女性未成年被害人、证人;一个辖区派出所,与办案专班共同办理性侵未成年被害人刑事案件;“N”即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社会心理咨询机构、社会帮教机构等有关单位,邀请有关社会团体、单位协助案件的办理和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形成工作合力。该机制运行以来,全市共办理14件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切实保护了未成年人被害人、证人的合法权益。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