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保春耕 护三农 公开听证推进农田“白色污染”防治


[日期:2022-04-28 10:32:00]
来源:
作者:

“就当前的情况来看,我建议在田间地头闲置的地方建立临时回收站,或者几个村建立一个临时存放点。一来便于销售者定期回收,二来让群众定点放置,形成回收的习惯。"

“最好能从源头抓起,直接杜绝不可降解地膜的使用。”

日前,平度市检察院举行了一场治理农田白色污染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建议公开听证会,参加听证的平度市人大代表王文静、政协委员高晓涛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而此次听证会正是缘起于王文静代表和高晓涛委员的建议和提案。

为了积极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在部分省区市试点推广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方案》,平度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将《方案》内容和有关要求向人大、政协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交流,获得两单位大力支持,建立起联席会议、线索通报、活动联动等常态化工作机制。

2022年3月初,平度市两会刚一结束,平度市检察院就与人大、政协进行了对接。在对该两单位通报的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进行梳理后,王文静代表和高晓涛委员提出的关于做好农村废弃物处置,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的建议、提案,引起了平度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关注。

正值春耕的关键时刻,既要保证复工复产第一时间到位,又要实现高质量农业发展,农村环境保护至关重要,为此平度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启动了专项巡查工作。平度地域广阔,为了快速推进调查工作,检察官全天奔走于田间一线。七天里,他们走遍了辖区蔬菜业发达的乡镇,行程1000余公里,经过初步调查,发现5个镇随意丢弃废弃农用薄膜问题较为突出。

检察官将巡查结果及时与代表委员进行了对接,并在此基础上即时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就如何有效解决废弃农用薄膜污染问题,与相关单位进行了深入的沟通。4月14日,平度市检察院召开了农用薄膜污染环境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建议公开听证会,2个相关职能部门、5个镇政府以及部分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听证会还特别邀请了建议人王文静代表和提案人高晓涛委员。

听证会上,被建议单位表示,将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能强化责任落实,加强辖区内农资经营点的监督管理,依法指导、督促农资经营点建立完善农用薄膜采购、销售台账;加强指导、培训力度,引导农用薄膜使用者科学处置废弃农用薄膜,切实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关行政单位表示,将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推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膜污染防治工作,以点带面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

参与听证活动的代表委员们表示,检察机关以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内容为切入点,通过诉前建议的形式不仅促进了代表建议落实,实现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与检察建议进行的衔接转化,也在更大层面上推动了人居环境提升,是切实解决群众关心问题的好方法,要合力继续做好做实。

据介绍,检察机关将结合此次巡查和听证情况,全面推进农田“白色污染”治理工作,做好农村废弃物处置,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