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俊:小小我的大大世界


[日期:2017-09-10 10:58:38]
来源:
作者:

       百宝袋,任意门,竹蜻蜓,在张小俊发给小编的照片里,小编想到了这样那样的法宝。面对身形高挑的小俊同学时,小编也有这样的感觉,她会是一个仗剑走天涯的高手。然而,然而,这些那些都没有,都没有。
 
  在笔试赛场里,她是个纠结妹,这样皱眉,那样咬手,你都替她捏把汗;在答辩室外等候时,她会憨憨一笑:这也要拍照吗?然后无奈地露出紧张的八颗牙。然而在论辩场上,在你以为她还是那个时刻需要帮助的大熊时,你却看不出她的紧张,听不出她的紧张,她侃侃而谈,有理有据。在不知不觉中,她蜕变成了那个有求必应的机器猫。
 
  这就是青岛市第六届公诉大赛公诉标兵,青岛市检察院公诉二处的张小俊,用努力改变大大世界的小小 “我”。
 
  2009年大学毕业后,七年间张小俊一直工作在基层一线。2013年办理审查批捕案件34件43人,审查起诉案件32件40人;2014年办理审查起诉案件67件91人,追诉漏罪3次;2015年办理审查起诉案件69件98人,追诉漏犯2人。2016年2月考入青岛市检察院公诉二处后,办理一审案件14件34人,二审上诉案件7件17人,二审抗诉、审判监督程序抗诉案件11件14人,职务犯罪一审判决同步审查案件36件54人。期间还在控申接待室帮助工作两个月,共处理来访案件344件,接待来访群众519人。
 
  大量的工作背面,是那个小小 “我”努力的身影。钻研《刑法修正案(九)》各类专业知识,加强业务培训,熟悉检察业务规范,总结、积累办案经验。她还利用业务时间参加了中国海洋大学在职法律硕士的学习。进入公诉二处后,为了在第一时间熟悉业务知识,她又开始了自学之路,商业银行法、贷款条例、银行贷款、信用证一个个专业概念扑面而来。
 
  一个小小的“我”就是在这样的锤炼中,作好了改造这个大大世界的一切准备。
 
2014年,张小俊办理了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被告单位及数个被告人在未经驰名商标“海尔”、“Haier”商标所有人许可的情况下,向全国各地的海尔经销商销售印有“海尔”、“Haier”注册商标的各种小商品,用作礼品赠送给购买海尔产品的买家。这些商品质量参差不齐,销售产品种类多、数量大、范围广,涉及全国二十几个省市,严重损害了海尔的品牌名誉。
 
  公安机关依据被扣押电脑内提取的发货记录认定被告单位对外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金额为799177.4元。但是张小俊在审查过程中发现,提取的三十几个文件、数百万条发货记录存在着记录收货人或者购货品名、数量不完整,出货记录月份不连续以及订货记录与出库单重复记录的情况。如果直接以电脑记录的出货情况认定金额,其数额之大必然导致对被告人量刑的不公。怎么办?
 
       想查账,可是张小俊却要面对被告单位的纸质账目均已灭失,无法补充的困境。为了查清电子记录的真实性,形成完整证据链,她要求公安机关按照电子记账凭证中的收货人信息,查找收货人、调取收货人的证言以及能够证明从被告单位购买货物的特征、数量、金额的书证。公安机关最终从全国各地调取了上百份收货人出具的书证。
 
  小俊收到书证后,先排除了不符合证据形式十余份证据,之后按照每名购货人出具的材料与电子记账凭证中的记录就货物品名、数量及金额认定逐一进行核对,最终经过她连续三天的细致审查,确认电子记账凭证与购货人书证能相互印证的销售金额共计人民币256316.5元,其余电子记账凭证中的发货记录因缺少被告人供述及购货人证言未予认定。
 
  可是就在张小俊使了牛劲,替被告人减掉了销售金额五十余万元后,令人意想不到的场面发生了。在开庭审理过程中,被告人仍辩称指控金额过高,说自己销售金额只有十几万元。小俊的努力好像变成了一个天大的笑话,可是小俊并没有气馁。她面对被告人的辩解,当庭举出所列的统计表格,向被告人阐述金额认定的依据,最终被告人不得不当庭表示对指控金额无异议。法院以构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等罪名对被告人及被告单位均作出有罪判决。
 
       在审查一起持枪抢劫的上诉案件中,一审法院是以持枪作为加重情节,判处原审被告人有期徒刑十四年。可是小俊发现卷宗中仅有一次原审被告人的供述,提到他把一个枪状物放在驾驶座下方,其他地方再没有提到原审被告携带了枪状物,连被害人都没说对方拿着枪。
 
  如果持枪行为不能认定,那么被告人能判处的法定最高刑应该为有期徒刑三年,可是一审法院判的却是足足十四年,这个差距可不是一星半点呀。
 
  小俊反复核查材料,又几次提审,最终认为原审被告人持枪抢劫的事实并不能认定。这样的关键证据都存在合理怀疑,检察机关最终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建议青岛市中级法院将该案发回重审。
 
       多一分责任不要你多担,少一分责任不让你逃脱。

       张小俊就是用这样的严谨,这样的分毫不差,维护着所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捍卫着法律的尊严。靠着几近固执的执着,用小小的“我”,去影响着这个大大的世界。
 
       每一个人的一小步,都将是推动法治进程的一大步。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