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光】以史为鉴 不忘初心----走进青岛山一战遗址博物馆


[日期:2019-06-08 16:58:00]
来源:
作者:

沿着青岛炮台山的山路一路向上,青岛的历史随着脚步徐徐展开:1891-6-14青岛建置,1919-5-4五四运动,1922-12-10青岛主权回归,1949-6-2青岛解放。一块块嵌在石板路上的铭牌,无声地向我们叙述着青岛的过去。

2019年5月24日,青岛市检察院政治部党支部举行了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全体人员来到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共同追忆百年历史。

“作为一座城市,青岛的历史很短,但作为一个地区,青岛的历史却是很久的,祈福的徐福、火牛阵的田横,这些都是发生在青岛的故事......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对德宣战,进攻青岛。”

“巴黎和会外交失败,学生走上街头,大喊还我青岛,还我山东,粉碎了帝国主义占领青岛的阴谋。1922年青岛主权回归之后,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建立了国立青岛大学也就是后来的山东大学。但是接下来的抗日战争时期,青岛遭遇了空前的劫难,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大规模屠杀,惨案不断。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顽强抵抗,青岛才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我姥姥家就在现在的中山路一带,从最开始上个世纪20年代,家里兄弟几个凑钱开设加工厂慢慢发展,到70年代末,表哥表姐们开始做服装生意,90年代又再转投房地产业。姥姥一家的故事,就是我们青岛人近百年的缩影。”

“1984年,全国14个开放城市中就有青岛,1992年之后青岛的发展走上快车道,涌现出一批大型企业例如海尔、海信、中车、青啤,再到了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顺利举行,上合峰会的成功召开,青岛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政治部干警官立成、邱亚男、王军华、张恬,随着炮台山小路上的指示牌,从不同侧面给大家讲述了青岛的发展,带领着全体人员一起感受青岛的百年历史。

在一战遗址博物馆,大家参观了以“还我青岛”为主题的三大板块----德占青岛、日德竞霸和艰难归程。大家认真听着讲解,仔细看现场大量珍贵文物、档案资料以及场景复原,再想起刚才听到的青岛故事,一路参观下来,大家就像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大家感受到了处在动荡年代的国家不幸、人民离散,也被那些为了领土完整、民族独立而奋勇抗争的战士们的精神所感动。虽然青岛这座城市很年轻,但是却历经沧桑,了解历史,我们将珍惜和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和平,不忘曾经的磨难,努力工作,为检察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让红色基因延续下去。

以史为鉴,不忘初心!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