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黄岛检察人的工匠精神


[日期:2019-08-26 16:12:00]
来源:
作者:

当我们走进黄岛检察院,抬头就会看到习总书记的标语“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两区合并以来,黄岛检察院受案数量逐年递增,以两千余件的年受案量位居全市首位。我每每会思考:是什么力量,能让黄岛检察人砥砺前行、奋力拼搏,两千余案零错案呢?直到参与了一起小案的办理,才有了更贴切的答案——那就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它始于一丝不苟的敬业态度。是这样一起普通的小案:丁某涉嫌盗窃一部苹果7手机。被害人徐某提供了监控,显示丁某把手机放在口袋就慌忙离去。而本认罪的丁某在我院却称监控里他拿的手机是自己的,在家中搜到的手机是被别人栽赃陷害的。在发现手机被盗的当晚,徐某联系丁某到小吃店见面,丁刚到小吃店就被人沷了一身酒,他把外套脱下与对方理论之际,有人把手机放在了自己口袋,就这样不知情地把手机带回了家。这让原本薄弱的指控证据变得摇摇欲坠。难道要存疑不起诉吗?可是直觉告诉我丁某是个狡滑的累犯。我怀着苦恼的心情找到了吴迪科长。听了汇报后,吴科说:案件发生时间已久,要查到事实真相是不容易的,但这不是退缩的理由,你要加油呀!吴科的鼓励让我下定决心:要么一方诬告陷害,要么一方作伪证,决不轻视这个小案!以迎难而上的态度应对难题,就这样,我对工匠精神有了初步认识。

它存于每个办案细节。天下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之大事必作于细。只有钻到案件细节当中去,才能有所突破!我再次提审了丁某。而丁某具备一定反侦查经验,整个讯问,他都能够自圆其说。就在讯问结束之后,我与他开始了闲聊:“你手里的手机是什么时候买的” “取保候审之后”。无意间的这个回答漏出了马脚,刚才明明说监控中拿走的就是手上的这部。已经结束的讯问重新开始;而为他作证冤屈的李某,在提到手机型号时却多次闪烁其词。这些在细节中发现的异常,告诉我正在一步步接近真相。舍得以精雕细琢的工夫打磨案件细节,我对工匠精神有了直接的感触。

它化于办案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那就去实践中寻找答案吧!丁某不仅提供了新的证人,还提供了新的书证:买苹果七手机的发票。实话说,当时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的我有些窘迫。我找到了同组的员额检察官陈志超。“公安机关查不明白的,我们去查!”他果断地说。可是手机店主却一再推脱见面时间,我们就在店门口蹲守。三伏天,在手机店门口等了一整个上午,店主才难为情地出面。原来丁某确曾买过一部苹果7手机,但颜色与被盗手机不同。随即,为丁某作证的李某也承认了做伪证的陋行。纸上得来终觉前,绝知此事要躬行。至此,我对工匠精神有了深刻的感悟。

后续的故事是,丁某因盗窃、妨害作证获刑一年。检察日报法治评论版头条文章以半个版面的篇幅刊发了这个小案。我时常会想,不起诉是循规蹈矩的也是不容易出错的;而办好这个小案却很难:万一没有顶住压力,万一讯问没有坚持,万一没有去走访实际,都会让丁某成为漏网之鱼。

建造金字塔的不可能是奴隶,只能是一群有信仰的人。这个信仰不是虚无缥缈的,它来自内心对检察事业的热爱,有了这份热爱,单纯的想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也就变成了享受。对,它就是工匠精神。它始于态度,存于细节,化于实践,根植于黄岛检察人的心中。有了这种精神,履获殊荣的黄岛检察人戒骄戒躁,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不平凡的价值。

回到演讲开头的那句标语,我想说,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每个案件闪耀着公平正义的光辉,黄岛检察人一定会向党、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