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检察官:登高节里再登高,走进央视当主播


[日期:2018-10-23 14:15:09]
来源:
作者: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无衣无褐,何以卒岁。

秋意浓,寒意起,在这个登高望远的重阳佳节里,青岛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部门的检察官们勇于探索创新,不断地努力登高、勇敢前行。

今天,市北区检察院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副科长黄旻代表青岛,走进了中央电视台,给孩子们送上一件法律的冬衣,温暖他们的童年,守护我们共同的未来。

这不,她录制的《守护明天》明天就要播出了,先让我们搬出小板凳,听听那些个幕后的故事!

 

工作已经七年了,以前都是按部就班地每天上下班,直到去年省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全省巡讲,我便开始了频繁的出差生活。有时会跟同事打趣,这椅子还没坐暖又要出发了。当时只是句玩笑话,现在回过头看,原来那只是刚刚开始。
 

从全省巡讲人到央视节目主讲人

是的,一切都是从巡讲开始的。在参加了“法治进校园”全省巡讲活动之后,我收到了《守护明天》第二季要进行主讲人选拔的通知。

《守护明天》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联合制作的大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特别节目。第一季播出后,反响热烈。这样一个高大上的节目,从没想到可以离自己这么近。准备选拔的视频时,也没抱有太大的希望,考虑的都是更现实的问题:这视频不能白拍啊,后面怎么能在宣传、法治教育的时候可以用得上,这才是物有所值。怀着这样的心态,我从一开始什么都不懂,到最后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拍摄。虽然最终的呈现略有一些遗憾,却也是一次宝贵的经验和收获。

就是这个自认为不完美的视频再一次给了我惊喜。今年1月接到通知,我可以去最高人民检察院参加主讲人的选拔和案例研讨。这一次的选拔和研讨会,更像是与电视制作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跳脱办案人的视角,从电视节目制作的角度去审视一个案子,挖掘案件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

特别是央视主持人张越老师的分享,拓宽了我的思维方式,让我想要尝试着去挖掘每个案件背后的故事。从细枝末节中找到事情发生的根源,才能根本地解决问题。


精益求精打磨节目细节

第一次的亲密接触是充满新鲜感的,而后面的经历则是真正体验到了一个好的节目制作,需要怎样的精益求精。在第二次案例研讨会之后,我便踏上了漫漫的案例寻找之路。一开始在省内对案例进行搜罗筛选,期间,对省内的未检同仁们多有打扰,感激万分。后来把搜罗范围扩大到全国,找到了在福建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督办的一起案件。在此也要特别感谢福建省检察院、泉州市检察院的支持和帮助。

幕后花絮

有了案例才是这一期节目制作的开始,我马不停蹄地开始写作脚本。一次次地修改、删减、补充,不断地对案件进行挖掘,卷宗翻了一遍又一遍,想到什么再找办案人、当事人询问核实。期间和学慧导演随时保持沟通,甚至在很多个凌晨都收到过学慧导演的邮件,央视老师们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态度让我深感敬佩。脚本确定好了紧接着就开始小片的拍摄,还没到福建就收到拍摄导演的拍摄须知,将每一个场景的预设和要求详细列明。正是导演的专业和细致,再加上泉州市检察院的全力支持和各位同仁的帮助,让我们赶在玛丽亚台风前顺利地完成了拍摄。


收获更好的自己

从脚本到台本,修改的工作一直持续到了最后节目的录制,一直到摄影棚里录制的完成,我的工作才算是告一段落。结束的那天,有疲惫有兴奋,但更多的是满足。(北京的八月,热热热;演播室的八月,冷冷冷)

精彩节目的最终呈现凝结了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在此真的想感谢很多很多人,领导、导演、老师、同事、朋友、家人等等。在这大半年的节目筹备中,期间真的有很多很多次觉得自己不行,做不到,想要放弃,但是在大家的鼓励、支持和帮助下,才一步步走过来,有了最终节目的呈现。正如俞佳老师说的那样:我们一起努力为孩子们做点事,我们努力了,希望孩子们能感受到,愿天下的孩子都能快乐成长。

完成这篇文章时,录制已经结束一段时间了,此时回想起期间经历的那些困难和波折,好像都如过眼云烟。

因为有了那么多人的帮助和鼓励才让我有了这份幸运,完成了一项这样有意义的工作,收获了一个更加强大的自己。

此时,我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继续加油吧,时光不语,静待花开。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